丁時勇:深化文旅融合 助力鄉村振興

發佈時間: 2023-01-03 09:0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丁時勇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強國必先強農,農強方能國強。沒有農業強國就沒有整個現代化強國;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社會主義現代化就是不全面的。要鉚足幹勁,抓好以鄉村振興為重心的“三農”各項工作,大力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而努力奮鬥。這為我們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建設農業強國、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了科學指南和行動綱領。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近年來,文化旅遊在鄉村建設中掀起一股熱潮,得到遊客青睞,給文旅發展提供了契機,也為鄉村振興提供了新思路。培育鄉村發展新動能,做深做強文旅融合新篇章,助力鄉村振興,既是歷史機遇,更是時代使命。

文旅的核心是人文精神,要通過提升鄉村文化內涵增強文化自信。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革命文化,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不斷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文旅在縮小城鄉發展差異,增強地方民眾收益的同時,也在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文化交流共用,推動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同時也是凝練國民文化自信的最有效方式。在鄉村振興過程中,文旅要承載文化使命,推動優秀傳統鄉土文化的保護傳承和創新發展,成為傳承發展農耕文明的重要載體。要深挖農耕文化中蘊含的優秀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範,以旅遊促進文化發展繁榮,提升鄉村人文價值。

文旅的支撐是産業,要通過做實做大品牌增強農業農村發展活力。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強調,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要落實産業幫扶政策,做好“土特産”文章,依託農業農村特色資源,向開發農業多種功能、挖掘鄉村多元價值要效益,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要效益,強龍頭、補鏈條、興業態、樹品牌,推動鄉村産業全鏈條升級,增強市場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文化是根本,産業是載體。要深入實施文旅賦能,強化“文旅+”深入融合引領,推動文旅與農業融合發展,建設一批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園、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田園觀光體驗綜合體。深入挖掘和利用各地鄉村文化旅遊資源,推動實施一批特色鮮明、具有較強帶動力的鄉村文旅重點項目,培育形成一批鄉村文旅産業品牌。重視發揮地方政府的引導作用,吸引更多資源向鄉村聚集和落地生根,探索文旅融合新業態新模式,增強農業農村發展活力。

文旅的主體是人民,要通過激勵農民參與增強獲得感幸福感。鄉村發展的本質是人的發展,鄉村振興的根本目的是讓農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做好鄉村文旅融合這篇大文章,必須堅持農民主體地位,激發農民主人翁意識,發揮農民的積極作用和首創精神,把廣大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轉化為促進鄉村振興的動力和實踐,不斷解放和發展農村社會生産力。要充分尊重廣大農民意願,維護農民根本利益,讓廣大農民在文旅發展中享受到實實在在的發展成果。引導和鼓勵農民全過程參與文旅發展,推廣“公司+農民合作社”“公司+農戶”的文旅經營模式,支援發展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以農民為主體的文旅經營主體,千方百計增加農民收入。文旅産業要與農民形成利益共同體,建立完善農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紅等利益聯結機制,讓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實現農民更多分享産業增值收益。文旅收益要取之於民、用之於民,主要用於加快當地農民教育、醫療、養老等方面的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提高鄉村基礎設施完備度、公共服務便利度、人居環境舒適度,讓農村基本具備現代生活條件,讓農民就地過上現代文明生活。要加強鄉村本土文化人才的培育和支援,吸引外部人才和資源投入鄉村建設,壯大一批愛農業、懂技術、善經營的新型職業農民隊伍和學網懂網用網的新農人。

(作者係全國政協委員,致公黨重慶市委會主委,重慶市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主任)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