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市政協全面推進提案工作提質增效

發佈時間: 2022-12-09 11:55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本報訊(記者 陳小艷 通訊員 陳笑蔚 付憲春)“提案是人民政協工作中最為直接、廣泛和有效地履行職能的方式,是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建設和提高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具體實踐。”11月25日,青島市政協召開黨組暨主席會議,市政協黨組書記、主席汲斌昌主持會議並講話。會議研究審議《政協第十四屆青島市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市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報告(草案)》《市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提案品質、辦理品質評議分析報告》等。

據悉,市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以來,廣大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各界別和各專委會緊緊圍繞黨委、政府中心工作,積極運用提案履職建言。如何讓委員的提案落地落實?市政協認真踐行“容、融、通”協商工作理念,聘請第三方專家對當年審查立案的每件提案品質和辦理品質進行評議。

第三方專家評議組歷時兩個多月,對市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以來立案交辦的754件提案進行了評議。為保障專家評議工作的效率和品質,市政協專門開發建設了提案工作專家評議系統。專家們通過評議系統可查閱每件提案原文、辦理答覆意見等內容,客觀公正、認真負責地評議每件提案。

專家評議時發現,部分提案存在選題不恰當、反映情況不準確、缺乏可行性與可操作性等品質問題。對此,專家們建議創新提案選題、定題機制,政協各專門委員會和各界別可探索在正式撰寫提案前,由委員提交提案開題報告,並對擬提提案內容、目的意義、是否可行等問題進行充分論證後再定題;嚴把提案入口關,加大對提案嚴格審查力度,對可提可不提的、短時間內難以解決的、過去多次提出的等,建議不予立案;政協委員更新觀念,正確處理數量與品質的關係,要集中精力深入調研,每年爭取提出1至2件有情況有分析有對策的高品質提案。

“提案工作體現的是委員傾聽民聲、體察民情、匯聚民智的高度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在推動青島市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民生保障事業全面改善、城市建設與管理以及民主法治建設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汲斌昌表示,政協委員要密切聯繫服務群眾,撲下身子幹實事、謀實招、求實效,全面推進提案工作提質增效。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