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優化防疫措施對經濟影響幾何?專家給出這些可能性

發佈時間: 2022-12-07 10:00 | 來源: 第一財經 | 作者: 佚名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隨著近期疫情防控措施不斷優化,中國經濟或將逐步走出疫情的不利影響。

連日來,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山東、浙江等地接連發佈優化疫情防控措施,不斷提高科學精準防控能力,包括不再進行常態化核酸檢測,乘坐公共交通、進入公共場所不再查驗核酸陰性證明等。

市場普遍認為,2023年外需走弱,出口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邊際下降,基建投資增速將高位回落,房地産投資對經濟增長仍有拖累。在此背景下,消費需求的恢復對經濟增長尤為關鍵,而消費與防疫政策直接相關。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復旦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張軍等6名學者撰寫的《關於放開經濟活動的建議》一文中提到,我國經濟潛力大、韌性強,科學防疫,讓社會經濟生活回歸正軌,將極大地提振各方信心。信心比黃金重要,如果措施得力,我國經濟將重新步入復蘇軌道、引領全球經濟增長。

全面放開並不意味著經濟快速反彈

隨著新冠病毒不斷變異,致病性呈現減弱趨勢,加之疫苗接種的普及、防控經驗的積累,為優化疫情防控提供了契機。

近期,各部門、各地方正在積極調整,多地宣佈優化調整疫情防控相關措施,涉及核酸檢測、出行、購藥等多方面。北京、深圳、上海、武漢、南昌、鄭州等地乘坐市內公共交通工具、進入一些公共場所掃碼後不再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與此同時,多地陸續取消跨區域流動“三天三檢”。12月5日晚,三亞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發佈通告稱,即日起,對省外來(返)三亞人員不再實施分類管理。此前4日,山東省發佈《我省進一步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有關政策措施》,取消交通場站、港口碼頭、高速卡口等場所強制性核酸檢測“落地檢”要求,繼續提供“願檢盡檢”服務。

渣打銀行中國和北亞區首席經濟學家丁爽日前在國際金融論壇(IFF)2022全球年會上表示,“二十條”的推出是一個方向性的變化,雖然可能在執行中會有一些反覆,但逐步放開勢不可擋。背後動因包括老百姓面臨就業、收入壓力,企業面臨生存壓力,財政也面臨收支和債務壓力,社會層面還有心理承受能力的壓力。

但全面放開並不意味著經濟快速反彈。根據高盛對其他文化相近、先前疫情防控政策也較嚴的東亞經濟體的梳理,在奧密克戎出現後,政策幾無限制,但人員流動仍明顯減少。這是因為剛剛放開時,大家可能不想被感染或周圍感染的人非常多,會自覺減少流動,私人部門的消費負增長,但是在放開後的第二個季度消費出現明顯反彈。

雖然短期內可能會帶來經濟活動的減弱,但從長遠來看,疫情對經濟活動的擾動和抑制逐步減弱,經濟將回歸常態化運作。

北京師範大學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長、産業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各地進行防疫措施的優化,對經濟生活的影響是多層次的、全方位的,是積極的、深刻的、長遠的,不論是對生産、消費、投資、外貿,還是對人們的心理信心,甚至對經濟的預期等,都會産生積極而又重大的影響和變化。

宋向清表示,餐飲、旅遊、住宿等服務業將會迎來復蘇,市場需求得到有效提振,企業復工復産有利於保持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經濟迴圈更加暢通,外貿外資得以恢復,尤其是經濟的常態化運作,會極大增強大家的信心,進一步強化對經濟增長的預期。

明年經濟走勢如何

2022年面對烏克蘭危機、疫情多發散發、房地産市場下行等超預期因素衝擊,中國政府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持續加大穩經濟的政策力度,經濟增長觸底回升,但恢復程度總體偏弱。

展望2023年,中國經濟將步入內外需增長動能轉換期,發展面臨的內外部環境和條件或將有所改善,宏觀經濟各項指標將較2022年有所回升。但回升的幅度取決於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續優化以及國內市場需求和信心的修復程度。

中金基於疫情對經濟影響程度的不同,對2023年經濟走勢作出兩種情景的預測。一種是疫情對經濟的影響逐步減弱,經濟內生動能顯著復蘇的可能性偏低,前期積累的儲蓄難以大幅轉化為需求,全年GDP增速在5.2%左右;另一種情景是疫情對經濟的影響顯著下降,經濟內生復蘇動力比較強,企業和家庭觀望情緒可能大幅減退,投資和消費都會有比較明顯的反彈,預計2023年GDP增速或提升至6.7%。

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副理事長屈宏斌認為,明年我國經濟的合理增長區間應為6%~7%。這個區間意味著在今年較低的增長基數上明年經濟明顯恢復,今明兩年平均增速有望達到5%左右,和2020~2021年的兩年平均增速持平。也就是説,剔除基數效應後的真實經濟增長穩住了,有助於穩市場主體預期和保就業。

十三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劉世錦日前公開表示,如果2023年上半年能夠大步或者全面擺脫疫情衝擊的影響,各項穩增長措施落實到位,尤其是改革開放加大力度,穩預期、穩信心見到成效,實際增速可能更高一些,應力爭2022~2023年兩年平均增速達到5%左右。這既是當下穩增長的迫切要求,更是落實二十大精神、實現中國式現代化長期增長目標必須率先邁出的關鍵步伐。應當加快在社會共識、體制機制和政策措施上創造相關有利條件。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