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召開雙週協商座談會 圍繞“推動‘一帶一路’民心相通”協商議政 汪洋主持

發佈時間: 2022-11-28 11:19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新華社北京11月25日電  十三屆全國政協第67次雙週協商座談會25日在京召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他強調,要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一帶一路”民心相通的重要論述,深刻認識民心相通既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又是“一帶一路”行穩致遠的保障,各領域合作都要賦予增進國家友好、促進民心相通的意義,各方面工作都要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提高針對性精準性實效性,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夯實深厚社會基礎。

11月25日,十三屆全國政協第67次雙週協商座談會在北京召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 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10位政協委員在會上發言,30位委員在全國政協委員履職平臺上發表意見。大家認為,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政治互信度高,經濟互補性強,民間往來源遠流長,相關合作建立在互利互惠、互學互鑒的基礎上,給沿線國家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推動“一帶一路”民心相通具有良好基礎和顯著優勢。同時,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共建“一帶一路”的外部環境複雜化,做好民心相通工作面臨新情況新挑戰。

委員們建議,要完善“一帶一路”民心相通工作推進機制,強化統籌協調,廣泛調動政府、企業、智庫、媒體、社會組織及志願者等各方面積極性創造性。要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堅持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相統一,推進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確保相關合作更多落實到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上。要引導海外中資企業規範投資經營行為,自覺遵守所在國法律法規,尊重當地風俗習慣,愛護資源環境,履行社會責任,維護良好形象。要完善海外本土中文教師培養體系,鼓勵國內高校對來華留學生提供全過程中文教學服務,加強沿線國家非通用語種等專業人才培養,破除語言不通帶來的各種障礙。要探索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下人文交流新方式,深化教育、科技、文化、體育、旅遊、衛生、考古等領域合作,推動線上線下相融合,確保交流活動不斷線、不降溫。要利用各種媒體手段,講好共建“一帶一路”的故事,做好政策宣介、解疑釋惑工作,有理有據駁斥不實言論,營造良好國內外輿論氛圍。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李斌出席會議。全國政協副主席鄭建邦作主題發言。全國政協委員劉洪才、李靄君、張懿宸、章啟月、夏寧、阮詩瑋、張博、熊水龍、楊朝明、王文銀發言。國家發展改革委負責人介紹了有關情況,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教育部、文化和旅遊部參與協商交流。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