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慶豐:堅持全面依法治國 推進法治中國建設

發佈時間: 2022-11-25 09:39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對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作出重要部署。中共二十大報告首次單獨把法治建設作為專章論述、專門部署,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高度重視。總書記把全面依法治國定義為“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從“關係黨執政興國,關係人民幸福安康,關係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高度,宣示了我們黨推進法治建設的堅強意志,彰顯了我們黨不僅是敢於革命、善於建設、勇於改革的政黨,而且是信仰法治、堅守法治、建設法治的政黨。

中共二十大報告豐富和發展了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化了對中國共産黨依法執政規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規律、人類社會法治文明發展規律的認識,拓展了新時代黨和國家工作佈局。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法治必將更好地發揮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

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要深刻領會新時代法治建設的總體要求、總體佈局、總體目標,聯繫實際,學用結合,在建設法治中國平安中國事業中貢獻政協委員的智慧和力量。

我在接觸基層幹部群眾中感受到,當前,群眾對平安建設普遍打出高分,司法公平和司法效率的美譽度也在上升。同時群眾也反映了新的“急難愁盼”:一是擔憂黑惡勢力捲土重來。二是侵害弱勢群體的公共安全事件極易牽動社會敏感神經。三是老百姓“錢袋子”安全受電信網路詐騙、非法集資、網路售假等犯罪威脅仍然突出。四是公眾對依法行政和管理服務提出新需求,如社會上對保護公民個人資訊安全的呼聲日益高漲、農民急盼道路交通建設和管理與城市均等化。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強化社會治安整體防控,推進掃黑除惡常態化,依法嚴懲群眾反映強烈的各類違法犯罪活動”“加強個人資訊保護”。建議各地黨政部門聚焦人民群眾對平安品質的新期待,堅持掃黑除惡不放鬆,嚴厲打擊突出犯罪,高效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依法保護老年人、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依法採集和保護個人資訊,結合鄉村振興戰略,一體化推進城鄉平安建設。

作為政協委員,要精於調研協商,廣泛凝聚社會共識,為科學立法獻計獻策。要積極開展協商式監督,善於採用專題協商、重點提案跟蹤辦理等方式,促進依法行政。要密切聯繫界別群眾,及時反映人民群眾追求公平正義的所思所需,為推動司法公正仗義執言。要以同心建設法治社會為己任,充分發揮協商平臺“有事好商量”功能,弘揚“楓橋經驗”,弘揚法治文化,宣傳先進典型,推動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發言人係全國政協委員,公安部原副部長、黨委委員)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