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曉青:大力發展涉農職業教育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發佈時間: 2022-09-30 10:14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吳曉青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編者按:中共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圍繞發展面向農村的職業教育做了紮實工作,為鄉村輸送了大批實用人才,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受多方面因素影響,涉農職業教育招不來、下不去、留不住、用不好等問題仍然突出,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要求不適應,與我國農業基礎性地位不匹配。9月23日,全國政協召開雙週協商座談會,專門就此進行協商議政。

調研發現,由於涉農職業教育的政策導向與涉農職業教育本身的公益性、外部性不完全匹配,管理體制機制不暢,“招不來、留不住、下不去、用不上”現象仍然突出。為此建議:

提升戰略認識高度,跑出涉農職業教育“加速度”。從服務基礎産業、保障民生、維護國家安全、服務國家戰略的高度,認識其重要性和緊迫性,參考師範教育政策,將涉農職業教育政策導向調整為從公益性和外部性出發,以政府買單為主,社會資源有效引入為輔,並建立完善相應的評價指標體系。

持續完善配套法規,提高涉農職業教育“滿意度”。國家和地方儘快出臺職業教育服務鄉村振興行動計劃,以實際舉措落實職業教育法相關要求,進一步加強縣域職業教育和培訓機構建設,就地就近開展培訓。

創新管理體制機制,打磨涉農職業教育“精細度”。加強多部門聯動機制建設,推動形成各有側重、互相補充的完善的涉農職業教育培訓體系以及職稱評定體系,實行涉農職業崗位人才選拔、培養、使用所有政策設計和措施,從“出口”到“進口”一體化規劃。增強職業教育吸引力,完善國家薪酬體系,突出技術、技能導向;完善職業技能等級制度,提高技術技能人才特別是農業農村技術技能人才待遇水準。分期定崗定編,實施政府定向、企業定制、就業定職政策,放寬涉農崗位對學歷、資格要求。

(發言人係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副主任、民建中央專職副主席)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