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精準做好國慶假期疫情防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回應熱點問題

發佈時間: 2022-09-30 10:02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李恒、沐鐵城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9月29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在北京召開新聞發佈會,教育部、交通運輸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和國家疾控局相關司局負責同志出席,介紹做好國慶期間疫情防控有關情況,並回答媒體提問。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題:科學精準做好國慶假期疫情防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回應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李恒、沐鐵城

國慶假期臨近,怎樣科學精準做好疫情防控?對學校疫情防控方面作了哪些針對性工作部署?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9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對熱點問題進行回應。

與8月份相比疫情波及範圍不斷縮小

“當前,全國疫情仍然呈現出‘點多、面廣’的特點。近期,疫情主要集中在西藏、寧夏、貴州、黑龍江等省份,以奧密克戎變異株BA.5和BA.2.76亞分支為主。”國家疾控局傳染病防控司司長雷正龍表示,與8月份相比,每天新增感染者數大幅度下降,疫情波及範圍不斷縮小。

專家研判認為,隨著國慶假期臨近,探親、旅遊等人員流動增加,加上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具有隱匿性、傳播能力強等特點,我國仍然持續面臨著境外疫情輸入和本土疫情傳播的風險,發生多地聚集性疫情風險依然存在。

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表示,要毫不動搖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嚴格落實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準”要求,科學精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堅決防止簡單化、“一刀切”和層層加碼,引導人員安全、有序流動。

迅速擴充醫療救治資源、對新冠肺炎患者進行分類分級管理、早期干預和預警篩查、形成強有力的專家救治力量、堅持中西醫並重……針對當前疫情重點地區的醫療救治情況,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李大川表示,到目前為止,疫情重點地區的醫療救治工作在有序開展,救治效果良好。

全力以赴做好交通物流保通保暢

交通運輸是服務保障的基礎支撐,也是疫情防控的關鍵環節。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韓敬華表示,交通運輸部通過專項安排、視頻調度、駐點檢查等方式,指導各地統籌做好運輸服務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眾安全健康便捷出行。

韓敬華介紹,在保障交通網路暢通有序方面,堅持24小時值班值守,保持應急運輸保障電話暢通,一事一協調解決交通物流不通不暢問題,堅決防止過度通行管控問題的反彈。堅決杜絕擅自關閉關停高速公路、普通公路、鐵路車站、港口碼頭、航空機場、郵政快遞分撥中心等交通物流基礎設施,切實保障交通物流網路暢通運作。

韓敬華表示,要加強對重點涉疫地區跟蹤調度,推動供需有效對接,全力保障涉疫地區醫療防控物資、民生物資、重要生産物資等運輸需求。

此外,交通運輸部指導實施全域靜態管理的城市落實“一不得、四立即”的保障措施,即不得“一刀切”限制貨車通行,立即實施重點物資通行證制度、立即執行“點對點”運輸閉環管理措施、立即啟動應急物資轉机調運站、立即公佈24小時應急運輸保障電話,切實保障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順暢。

不前往國內中高風險地區旅遊

國慶假期是民眾參加文化活動和外出旅遊的高峰期。文化和旅遊部市場管理司副司長李曉勇説,文化和旅遊部要求旅行社和線上旅遊企業不得經營出入境團隊旅遊和“機票+酒店”業務,暫停在有中高風險區的縣(市、區、旗)和直轄市的區(縣)經營團隊旅遊及“機票+酒店”業務,暫停陸地邊境口岸城市團隊旅遊業務。

李曉勇提醒遊客,要通過權威渠道了解出發地及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自覺遵守當地政府及有關部門發佈的公告提示,不前往國內中高風險地區旅遊。出現感冒、發熱等症狀時,應立即停止遊覽,並及時就醫。自覺遵守疫情防控規定,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勤通風,養成“一米線”好習慣。

針對校園防疫問題,教育部體衛藝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劉培俊説,充分發揮全國教育系統疫情監測機制預警作用,每日統計校園疫情、開學返校以及校園管理總體情況,動態分析、及時了解發展趨勢和動向,增強校園疫情防控主動性、針對性和科學性。

同時,教育部聯合國家疾控局印發了高等學校、中小學校和托幼機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術方案(第六版),推動各地逐級開展學校疫情防控技術方案培訓工作,提高各地教育部門和學校疫情防控的管理能力和突發疫情應急處置能力。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