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燕紅:把準方向 補齊短板 強化弱項

發佈時間: 2022-09-29 10:24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郭燕紅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重點解決市縣政協基礎工作薄弱、人員力量薄弱的問題”,為市縣政協更好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指明瞭發力點和前進方向。海南省海口市政協把準方向、補齊短板、強化弱項,通過破解“兩個薄弱”推動政協工作高品質發展。

“三個堅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確保政協事業正確前進方向。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凝聚思想共識,健全完善覆蓋全體委員的經常性學習體系,建立並嚴格落實第一議題學習制度,持續推進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堅持在黨委領導下謀劃和開展工作,主動向黨委請示報告重大問題、重要事項、重點工作,第一時間通過民主程式將黨委重大決策部署和重要工作要求轉化為政協組織決定。堅持以黨的建設引領政協事業發展,全面落實“兩個全覆蓋”要求,探索實施“抓規範、樹標桿,抓學習、樹正氣,抓平臺、樹品牌”的“三抓三樹”黨建工作法,實現特色黨建與政協履職互促共進。

“三個強化”補齊機構隊伍短板,夯實專門協商機構工作基礎。強化政協組織機構建設。2020年,增設市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形成一辦五委一室工作架構,進一步優化專委會職能和委員結構。今年初,得益於省委的堅強領導和省政協的強力推動,海口4個區全部設立政協委員會,結束了海口作為省會城市卻沒有區級政協機構的歷史。強化上下聯動機制運用。在鎮(街)成立政協工作聯絡站,聯絡站下沉5-7名委員,委員擔任村(居)務協商會特邀副會長,搭建形成市政協、區政協、鎮(街)政協工作聯絡站、村(居)務協商會的政協工作上下聯動機制。強化幹部隊伍工作效能,引導青年幹部挑大梁、當主角,帶動形成事事有人幹、人人幹得好的幹事創業氛圍。

“三個聚焦”強化基礎工作弱項,推動政協工作全面提質增效。聚焦時代之問加強制度建設,市政協對過去形成的規章制度進行全面系統梳理,修訂完善覆蓋政協工作各方面的制度27項,以程式規範、運作有效的制度體系保障政協整體效能的發揮。聚焦使命任務提升履職能力,2020年以來,市政協圍繞自貿港建設的重點領域、重大項目、重要工作密集開展視察調研協商,一大批高品質協商成果得到黨委政府轉化落實。聚焦實踐所需創新履職載體,兩年多來圍繞諸如老舊小區改造、村路改造拓寬等方面的民生問題開展協商,打響了基層協商民主建設的“海口品牌”。

(作者係海南省海口市政協主席)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