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召開第三十九次重點關切問題情況通報會 劉奇葆出席

發佈時間: 2022-09-29 08:54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劉彤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本報訊(記者 劉彤)9月28日下午,全國政協第三十九次重點關切問題情況通報會在全國政協機關召開,主題是“推進大遺址保護和利用”。全國政協副主席劉奇葆出席會議。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解冰在通報相關情況時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遺址保護利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大遺址保護利用寫入國家系列重要文件及規劃。為更好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工作部署,2021年,國家文物局印發《大遺址保護利用“十四五”專項規劃》,明確提出到2025年大遺址保護利用總體格局基本成型的總體目標,制定了加強大遺址考古工作、完善大遺址空間用途管制措施、深化理論制度研究與科技應用等8項主要任務。同時,有關大遺址保護利用的專項立法工作也在持續推進,不少地方“量體裁衣”,為當地大遺址設立專門的規章制度,夯實了大遺址保護利用的制度基石。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高翔在通報相關情況時表示,近年來,大遺址保護與利用在學術研究、理論體系、社會實踐、大眾傳播等方面取得前所未有的成績。但同時也還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如大遺址考古研究的投入不平衡,整體理論基礎依然薄弱;學術研究和科技引領較為滯後,科研成果轉化能力還不強;人才隊伍建設還存在“短板”等。下一步工作中,中國社會科學院將繼續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和文化遺産系列重要論述為旗幟和靈魂,發揮好大遺址保護與利用工作“先鋒隊”作用,不斷推動大遺址保護與利用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推進大遺址保護與利用的知識創新、理論創新、方法創新,加快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大遺址保護與利用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

會上,委員們圍繞三星堆最新考古成果、中西方對文明起源標準的認定、如何統籌指導地方開展大遺址保護利用、大遺址的科學定義、對中華文明多元一體格局的認識、進一步拉近大遺址與民眾距離等問題,與國家文物局、中國社科院同志互動交流。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主任宋大涵主持會議。國務院有關部門同志,部分全國政協駐會副秘書長、機關黨組成員、專門委員會負責同志,部分全國政協委員、參政議政人才庫特聘專家,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有關同志等參加會議。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