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反映社情民意資訊工作小記

發佈時間: 2022-09-28 13:15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菅海霞 李睿琦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通訊員 菅海霞 李睿琦 “通遼市政協報送的《助力通遼培育‘中國蒙醫藥之都’,打造蒙東地區新的經濟增長極》得到自治區主要領導批示,有關廳局研究落實提出的建議,為發展內蒙古醫藥産業提供支援。”……

日前,在每兩年召開一次的內蒙古自治區政協社情民意資訊工作會議上,自治區、盟市、旗縣政協和各民主黨派有關負責人、政協委員、專家和部分承辦單位負責人講述了社情民意資訊發揮作用的故事。

烏海市政協為愛發聲,報送了《加大困境兒童幫扶力度》社情民意資訊,自治區民政廳吸納有關建議,在強化生活、醫療、教育保障,加強監護兜底,擴大保障範圍等方面形成具體舉措;自治區婦聯積極響應,與民政廳聯合為留守兒童招募“愛心阿姨”,用綿綿溫情守護留守兒童。

自2020年以來,如何更好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鼠疫,成為自治區政協委員反映社情民意資訊的重點內容。自治區衛健委採納民盟內蒙古自治區委會《關於創新體制機制優化邊遠地區醫療衛生資源配置》的建議,將邊遠地區醫療衛生資源配置納入“十四五”衛生與健康事業發展規劃;參考自治區政協常委朱華《把老年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提到新高度》的建議,成立8個專項督察組,對老年人群疫苗接種情況進行專項督查,確保各地區老年人實現應接盡接。

近兩年來,自治區政協把反映社情民意資訊作為“委員作業”和專委會協商議政品質評價的重點考核內容,調動專委會和政協委員的積極性,挖掘有價值、有深度、有分量的資訊。同時,立足區位優勢、資源稟賦和各地發展中需要協調解決的重大問題,精心策劃303個重點課題,推動形成一批重要資訊成果。兩年來,自治區政協共徵集社情民意資訊9253篇,一批社情民意資訊中的建議進入黨政決策,推動相關問題解決。

沾著泥土、帶著露珠、冒著熱氣的民情民意通過社情民意資訊得到反映,推動群眾煩心事、操心事得到解決。這背後是自治區各級政協組織和政協委員的責任擔當,自治區政協秘書長狄瑞明表示,自治區政協將進一步在深化社情民意資訊工作組織領導、制度建設、聯繫指導、跟蹤反饋等方面積極作為,彰顯政協價值,努力提升社情民意資訊“言”值。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