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茹: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

發佈時間: 2022-09-26 09:45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方針 築牢民營經濟發展制度根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行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是中國共産黨確立的一項大政方針,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必然要求。”

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都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體現了社會主義本質要求;毫不動搖鼓勵、支援、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是現階段我國基本國情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客觀要求決定的。回顧改革開放歷程,正是因為堅持基本經濟制度不動搖、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方針,極大激發了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我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不斷邁上新臺階,“中國號”巨輪向著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穩健前行。

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已寫入憲法、黨章,基本經濟制度是我們必須長期堅持的制度。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民營經濟只能壯大不能弱化,不僅不能離場,而且始終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基礎,也是我們黨在長期執政、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力量。要切實消除對非公有制經濟的固有偏見和弱化民營經濟的錯誤認識和言論,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充分發揮市場在配置資源中的決定性作用,將公平原則貫徹到産權保護、市場競爭、投融資政策等各項具體實踐中,讓公有制與非公有制經濟“心連心、手牽手”,鞏固壯大“眾人拾柴火焰高”的發展態勢,讓一切創造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堅持“兩個健康”一體推進 書寫民營經濟發展時代華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是重大經濟問題,也是重大政治問題。”“兩個健康”是一個有機聯繫、相互作用的整體。

黨領導民營經濟發展的歷史告訴我們,正是堅持“兩手抓”“兩關注”,把“兩個健康”有機統一起來,寓鼓勵支援民營經濟健康發展于教育引導民營經濟人士健康成長之中,實現了“兩個健康”的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民營經濟要健康發展,前提是民營經濟人士要健康成長。要把鞏固政治共識作為首要任務,全面貫徹“信任、團結、服務、引導、教育”方針,持續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穩定人心、鼓舞人心、凝聚人心,團結引導廣大民營經濟人士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穩定預期,堅定信心,放心大膽求發展,堅定不移“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

要把弘揚企業家精神作為強大動力,引導和激勵廣大民營經濟人士胸懷“國之大者”,厚植家國情懷,以産業報國、實業強國為己任,聚焦主業、精耕細作,堅持走創新發展之路,圍繞專精特新、練就“獨門絕技”,爭做行業翹楚、打造“百年老店”;大力傳承“以義取利、利濟天下”光榮傳統和“致富思源、造福桑梓”優良品德,自覺履行社會責任,爭做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創業創新、回報社會的典範,努力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彰顯“強國復興有我、趕考路上有我”的使命責任和擔當作為。

堅持構建親清政商關係 營造民營經濟發展良好環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的要求落到實處。”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

構建親清政商關係,既要加快建立規範企業依法經營和誠信經營的制度,又要求政府主動作為,在劃清官與商、公與私界限的同時,主動靠前為企業提供精準暖心服務,切實做到“親而有度”“清而有為”。

要勇於擔當促進營商環境大提升,深入開展營商環境企業評價工作,充分發揮非公企業維權服務中心作用,對民企合理訴求、合法權益,依法依規辦理,真心真情幫扶,積極推動形成有利於民營經濟發展的政策、法治、市場和社會環境。要務求實效推動助企紓困解難題,廣泛深入開展“入企走訪連心”活動,了解企業所需所盼,推動建立政企銀交流合作新平臺新渠道,健全常態化聯繫幫扶機制,換位思考、將心比心,把企業困難當作自己的困難,把企業需求當作家人的需求,設身處地為企業著想,千方百計幫企業解憂。

要改革創新,架好政企暢通連心橋,著力推動常態化制度化開展黨委政府主要領導與民營企業家座談交流活動,以形式多樣、靈活的政企“直通車”等方式,念好“聯字經”、建好“民意窗”,更好實現政企溝通“面對面”“高頻次”“零距離”,讓企業願講真話、敢説實情、能建諍言,把“看得見的手”和“看不見的手”的優勢都發揮好,形成同頻共振的生動局面。

(作者係全國政協委員,江西省政協副主席、省工商聯主席)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