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沙鳴:兩岸擁有共同的“詩和遠方” 同心同行促兩岸鄉村文旅高品質發展 | 建言中國 193

發佈時間: 2022-08-16 13:4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編者按:鄉村振興語境下,兩岸鄉村文旅産業如何高品質發展?有哪些可借鑒的地方呢?全國政協委員、泉州市政協一級巡視員駱沙鳴認為, 倘若兩岸同胞能一道同心同行追尋共同的“詩與遠方”,厚植兩岸命運共同體意識,攜手打拼,鍥而不捨、馳而不息,可讓青春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進程中綻放異彩。

文章摘編如下,有刪改。

全國政協委員、臺盟中央常委、泉州市政協一級巡視員駱沙鳴

鄉村文旅經濟作為鄉村文化和旅遊産業融合發展的經濟發展新模式,文旅産業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就業容量大,改變了傳統農業農村經濟的增長機制和方式,能夠有效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助力鄉村經濟創新發展。鄉村興則國家興,文化是基層治理現代化的重要基石和內生動力,以文化人,潤物無聲。鄉村文化是鄉村旅遊的根與魂,鄉村文旅産業是鄉村文化建設和産業振興的重要載體。整合鄉村各類碎片化資源,以上下游一體化聚合力以及生産供給具有豐富內涵的鄉村文旅産品,滿足消費者深層次、多元化的精神需求,而且還能有效促進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台灣社區營造和鄉建鄉創突出“在地化”、“文化性”、“文創性”,較早探索鄉村文化産品多維度開發、社會組織力量充分調動和鄉村文化傳承創新。大陸地區在推動鄉村文旅産業發展中,經驗不斷豐富、品質不斷提高、特色更加鮮明、成效更加顯著,以新發展理念和“五位一體”建設為指導,不斷加強了對傳統古村落的遺址文化、古建築文化、民居村落文化、民間信仰文化、民俗文化等深度挖掘和保護性開發利用,使得多樣性與豐富性兼具示範性,兩岸的經驗和範例應美美與共、互學互鑒、共用紅利。

可借鑒台灣農業生産、生活、生態、生命“四生”融合發展理念,積極培育鄉村新業態新模式,加強城鄉交流互動。通過發展充滿活力的小而美鄉村經濟,實現鄉村文旅産業的社會價值和經濟價值。比如,台灣南投信義鄉農會吸引知青返鄉,將本地梅子特産開發成最受歡迎伴手禮。近年全國各地以露營經濟為代表的新業態呈現蓬勃發展態勢,以此為契機可進一步完善鄉村基礎設施,健全管理機制,既可活化鄉村資源,又能進一步夯實基層治理基礎。但鄉村文旅新業態,如何有效激活鄉村文旅元素, 如何推動基層治理創新發展,仍需政企雙向發力。台灣勤美學度假露營打造的在地美學實驗村落,使人們重拾對當地文化的尊重與認識,其中的經驗值得學習。以鄉村文化原真性為起點,通過文化消費、去地方化、文化再生産、再地方化的節點,形成繁榮發展鄉村文旅經濟閉環路徑,讓地方性知識、地方依賴與地方認同為多輪驅動,激活地方依戀、重塑地理想像。 要以鄉村文化旅遊産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通過提供便捷舒適的服務與智慧旅遊相結合,利用大數據加快文化旅遊資訊化發展,開發更多符合遊客需求的新産品。

要懂得與鄉村文化同居,對鄉土文化心存敬畏,要了解市場需求開發個性化産品輸出鄉村文旅品牌IP,打造獨特的鄉村品牌和産品,創造更多具有豐富人情味、風土味、草根味的生活及消費體驗,塑造鄉村文旅産業核心競爭力。注重激活村民的自我價值,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激活和重新定義鄉村地理文化價值,突出在地化地域特色文化,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創新市場行銷策略,加大行銷推廣力度,利用制度、文化、技術、數據等要素協同推進鄉村文化與旅遊産業的深度融合。

目前以兩岸廣泛深入交流互鑒助力鄉村振興發展正當其時,在全力推進鄉村振興的歷史大潮中,大陸地區鄉村文旅産業同步興起,擴面走深,形式和內容都呈現百花齊放的豐富景色,為兩岸學術交流和産業合作提供了廣闊天地。例如,福建省平潭第三景旅遊發展有限公司的台灣文創團隊經營的民宿,將生活態度融入鄉村文旅經濟值得借鑒。目前福建省每年為100個台灣鄉建鄉創等團隊提供資金等政策支援,讓台灣團隊的“陪護式”服務,更高效改造集鎮環境,促進鄉村文旅産業發展,讓台灣青年能在自然之美、人文之韻中體感共同家園之美和增進共同體意識,我們應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合作交流話振興,攜手並進同發展。例如,福建省屏南縣西嶺鄉龍潭村以文創鄉村圖振興成功經驗值得推廣。福建漳平永福臺農李志鴻成功發展高優精緻農業文旅為主,引爆休閒農業創意和研學遊,讓農業一二三産業聯動,促進了當地農業文旅融合發展,為兩岸農業文旅興旺發展營造良好態勢和成為模範標桿。

海峽論壇兩岸基層治理論壇為兩岸鄉村文旅産業的學者、業者搭建了很好的溝通交流橋梁。通過更多的線上線下交流平臺,使台灣地區專業團隊、專家、業者對大陸地區的文旅發展和鄉村振興有進一步的了解,而大陸地區在鄉村文旅産業發展中所積累的成功經驗和典型範例,同樣可以對台灣地區鄉村文旅産業的發展提供寶貴的啟迪。

倘若兩岸同胞能一道同心同行追尋共同的“詩與遠方”,厚植兩岸命運共同體意識,攜手打拼,鍥而不捨、馳而不息,讓青春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進程中綻放異彩,定能在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用心用情用力為共建美麗鄉村等兩岸民間合作作詞譜曲、共同奏響兩岸融合發展的新時代華美樂章!(作者:駱沙鳴全國政協委員、臺盟中央常委、泉州市政協一級巡視員)

推薦閱讀:

建言中國——熱點中回應大政與民生 建言裏激蕩睿智和務實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