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日照市政協加強文史工作小記

發佈時間: 2022-08-15 08:56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張文敬 唐 潔“這套《日照人文與自然遺産叢書》我是第一次看到,別的地方沒有,裏面關於日照的很多傳統文化介紹得很詳細。”日前,在山東省日照市政協文史館內,一位捧書閱讀的青年向委員們介紹道。

位於日照市圖書館一樓的市政協文史館,政協文史書籍分門別類地整齊擺放,供廣大市民們免費借閱,市民們有的駐足觀看人民政協光輝歷程展,有的伏案沉浸在文史知識的海洋中。

今年以來,日照市政協高度重視文史資料工作,7月,日照市政協文史館正式面向社會開放,真正做到讓文史資料走近群眾、貼近群眾,讓文史工作服務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近日,日照市政協文史委組織委員到現場感受人民政協光輝歷程及日照政協30多年來的履職成效。通過參觀館內56個展板、3萬多文字,1000多張歷史照片以及2000多件文獻資料,委員們表示,應充分宣揚這些優勢,吸引更多的人來參觀學習,真正發揮好政協文史館平臺作用,為宣傳人民政協和日照歷史文化作出積極貢獻。

日照市政協把參觀文史館與政治學習結合起來,作為全市各級政協委員及政協機關幹部了解歷史、學習理論的必修課,作為全市統戰系統幹部和政協各參加單位的培訓課堂和國情黨史及市情市史教育基地,成為全市各級政協組織重要的“教育基地、展示窗口、協商平臺”。

“市政協文史館面向社會開放,讓文史資料能夠‘飛入尋常百姓家’。”日照市政協秘書長費立志説,今後要加強文史工作同委員讀書、陽光協商議事室、學而講談·書享匯、界別同心匯等平臺的互動融合,發揮好文史館作為展示人民政協光榮歷史的重要平臺、徵集文史資料的重要陣地、進行文史學術研究交流的重要場所的作用,探索文史研究與影視創作、專題節目、短視頻相結合,使政協文史工作更加貼近群眾需求。

市政協文史委主任鄧洪友説:“市政協在文史館大廳設置‘陽光協商’社情民意資訊採集點,並與市政協微信公眾號互動,為平臺開展協商議事提供了民意參考,以方志館為載體,建設了協商議事室,今年按計劃重點圍繞‘加強古跡文物搶救保護’‘推進國家文旅消費試點城市建設’等議題開展協商議事活動。”

“要堅持數字賦能,以‘推進文史資料精粹影像化’為創新點,圍繞家風家教、日照工匠、坊間故事等,努力讓政協文史資料活起來。”“做好政協文史工作,不僅能引導人們了解和尊重歷史,還能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助力經濟社會發展。”文史委委員、文史專家學者、文化文藝社科界委員紛紛分享在文史工作中的收穫與經驗。

日照市政協主席楊留星表示,要進一步深化專委會與界別委員的聯繫,特別是文史館開放、“陽光協商”議事室建設、專題協商等,不斷拓展文史工作大協作格局,真正實現1+1>2的整體效應。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