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戲曲百戲(昆山)盛典開幕 盧展工出席

發佈時間: 2022-08-15 09:04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郭海瑾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本報訊(記者 郭海瑾)8月13日至14日,全國政協副主席、京昆室主任盧展工率全國政協京昆室一行赴江蘇省昆山市參加2022年戲曲百戲(昆山)盛典開幕式,並對戲曲劇目創作及人才隊伍建設情況進行考察。

13日晚,2022年戲曲百戲(昆山)盛典開幕。京昆室一行參加開幕式,並觀看了現代昆劇《瞿秋白》。14日,大家參觀考察了陸放版畫藝術館、崑曲茶社及昆山當代昆劇院等,與“天下第一團”青年表演人才傳習班學員、昆劇演員進行深入交流。

大家了解到,戲曲百戲(昆山)盛典自2018年起已成功舉辦三屆,實現了全國348個劇種及木偶劇、皮影戲的“大團圓”。為鞏固戲曲百戲(昆山)盛典成果,今年百戲盛典啟動“新三年·新百戲”計劃,包括將組織實施“全國戲曲表演領軍人才培養計劃”,舉辦“天下第一團”青年表演人才傳習班,創設中國戲曲人才傳承基地,建設戲曲舞臺藝術數字化制播平臺,建成昆山(中國)戲曲博物館,全面探索推動“戲曲+”融合發展。

大家一致表示,戲曲百戲(昆山)盛典,讓更多的戲曲藝術家和作品走上全國性舞臺,展現了戲曲之美、文化之美,為戲曲劇種建設和人才培養提供了重要平臺、積累了寶貴經驗,對推動戲曲藝術繁榮發展、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做好新時代戲曲藝術的保護與傳承、創新與發展工作,是每一位戲曲工作者的責任和使命。要不忘初心,堅定文化自信,創作出更多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精品力作;要遵循戲曲藝術發展規律,培養出大批優秀的戲曲人才,更好地傳承傳統戲曲的藝術精髓;要堅持守正創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京昆室副主任王文章、仝廣成、李維康、譚孝曾,京昆室成員張建國等參加上述活動。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