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徐州全市共同推進政協提案工作見聞

發佈時間: 2022-08-12 08:52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江迪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本報記者 江迪 通訊員 張旭 近日,江蘇省徐州市政協召開常委會會議。會議審議通過了修訂後的市政協提案工作條例,將徐州市黨政領導全員領銜督辦提案,市委、市政府、市政協聯合評價提案工作機制等用制度固定下來。

近年來,徐州全市共同努力推動政協提案工作進一步發展。

今年5月7日,徐州市委書記宋樂偉到任僅兩天,就主動提出要領銜督辦政協提案,並選定督辦《以數字化轉型助推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建設》重點提案。

5月23日,徐州市委、市政府、市政協聯合交辦提案後,6月15日,宋樂偉領銜督辦提案。考察了三個典型後,在督辦會上,宋樂偉專門用近1/4的時間強調政協提案工作,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組織領導;深化協同聯動,形成工作合力;加強跟蹤督辦,務求工作實效等要求。

7月13日,徐州市剛轉入全域常態化疫情防控,徐州市市長王劍鋒立即督辦培育“專精特新”企業系列提案。

“所有市黨政領導都有督辦提案。現在不僅黨政部門經常找到我們希望推薦重點提案,有的市領導也希望能夠多督辦提案。大家都看到了提案對相關工作的促進作用。”徐州市政協提案委員會主任劉正國説。

在黨委、政府、政協的帶動引領下,徐州全市各承辦單位普遍建立了領導班子成員領辦政協提案機制,所轄各縣(市)區全面開展黨政領導督辦提案工作。

領導督辦是示範,表彰優秀有激勵。2021年12月31日,徐州市委發出了全年最後一個文件。這份編號為“徐委發〔2021〕55號”的文件,內容是《中共徐州市委 徐州市人民政府 政協徐州市委員會關於表揚2021年度提案工作先進單位和先進工作者的通知》。27家提案工作先進單位和38名提案工作先進工作者獲表揚。

獲表揚者是依據徐州市委、市政府、市政協聯合建立的政協提案工作評價機制評選出的。此前,徐州市委辦公室印發了相關文件。

評價機制從提案履職、提案品質、辦理品質三個層面全方位抓取33項指標建立科學評價體系,採取提案者、承辦單位和市委辦、市政府辦、市政協提案委員會多方參與,綜合考評、專項自評、“背靠背”互評、第三方測評多種形式和現場評、網上評、碼上評多種手段相結合的評價方式。委員提案履職情況和提案品質評價結果納入委員年度履職考核,提案辦理品質評價結果納入市黨政綜合考核,實現了提案工作由常規定性評價到定性與定量評價相結合的轉變。

在考核中,有先進者,也有被扣分者。去年底,徐州市某部門負責人找到了市政協。該部門因一些原因,要在提案工作評價中扣去0.4分,這將直接讓該部門排名有較大下降。該負責人曾在政協工作,最終也沒有被網開一面。

“我們也很理解部門的感受。但評價是在網路系統裏公開進行的,且是三辦聯合進行,我們也沒法徇私。”徐州市政協副主席李玉娟坦言。

不同部門之間,存在提案辦理數量不均衡的現實,有的部門甚至一年都沒有承辦提案。考評怎麼進行?三辦對各部門是否建立提案辦理相關機制、是否宣傳提案工作等也進行評價。

徐州市級機關工委2021年沒有承辦提案,但主動對往年承辦的提案進行“回頭看”,梳理成效、總結經驗、指導下一步工作,並形成報告向市委報送,獲得市領導批示。最終,市級機關工委在考評中依然超過了90分。

通過考評,各部門進一步提升了對提案工作的重視。

“在市委的堅強領導下,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援下,市政協堅持‘維護核心、服務中心、凝聚民心、築牢同心’的總體原則,不斷提高工作水準。提案是人民政協履行職能最重要、最直接、最有效的載體,是規範化、制度化、常態化的協商民主平臺,是一項具有全局意義的基礎性工作。”徐州市政協主席王強表示,將規範辦理程式、注重凝聚共識,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工作實效,為譜寫徐州現代化建設嶄新篇章作出新的貢獻。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