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達州市政協圍繞茶産業發展開展界別協商

發佈時間: 2022-08-10 08:53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王夢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本報訊(通訊員 王夢)“這次界別協商就是一場為茶産業謀發展、抓發展、促發展的‘諸葛亮’會。”近日,四川達州市政協組織農業界、科技界委員與茶葉主産區主管部門、茶企代表一起,圍繞打造茶産業區域公共品牌協商座談,共為“一片葉子富一方百姓”把脈問診、開出良方。

達州市位於大巴山腹地,適宜於包括茶葉在內的富硒農作物生長。目前,全市茶園面積33.79萬畝,年産幹毛茶1.21萬噸,産值29億元。今年7月7日茶葉品牌“巴山青”第一次獲得第11屆四川國際茶業博覽會金熊貓獎,17個茶葉單品獲金獎。

面對資源優勢和産業弱勢,如何讓茶葉品牌走出四川成為一張名片?達州市政協將此課題列為年初重點協商內容,並納入市委年度協商計劃。今年4月至7月,市政協組織委員、企業代表深入茶園了解生産情況、進入市場摸清銷路、前往江浙學習借鑒,為茶産業高品質發展謀良招、出實招。

“建議穩步推進老舊、低效茶園改造提質。加快噴滴、滴灌等高效節水設施以及路網基礎設施建設,推廣有機栽培和機械採摘技術,提高茶業品質。”界別協商會上,譚俊峰委員針對茶園面積增加困難、茶園基礎建設滯後等方面開出“藥方”。

“當前茶的加工局限于茶葉初加工,附加值沒有提高。建議加大對夏茶的開發利用力度,研發茶飲料方面的新茶品,提高茶葉綜合價值。”從事白茶生産12年的大竹縣政協委員廖紅軍認為,加強資源深加工,延長産業鏈條才能增強産業發展後勁。

“充分利用網際網路優勢,主動投身市茶葉銷售市場,為企業分憂、為茶農增收。”達州市供銷社負責人了解到茶葉企業銷售困境後,提出應對方案。

“爭取做好在本地電視臺開設茶業發展欄目,講好茶故事,有效整合茶文化、巴文化、知青文化,開發茶旅+民居、茶旅+康養、茶旅+研學等茶文旅融合新業態,力爭三年打造全市3條茶旅精品旅遊線路。”達州市文化旅遊和體育局負責人聽取委員建議後,侃侃而談,一幅茶文旅發展藍圖徐徐展開。

“儘快形成協商報告,促進茶葉産業發展。希望不久的將來,達州茶樹綠滿山頭,産業欣欣向榮,産值大獲豐收。”達州市政協副主席廖清江表示。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