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繞“加快推進新型儲能發展”李斌率全國政協調研組在晉調研

發佈時間: 2022-07-15 09:33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7月11日至14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李斌率全國政協“加快推進新型儲能發展”專題調研組在山西調研。調研組深入大同、朔州、忻州、晉中、太原實地調研了“新型儲能+新能源”、火電聯合儲能、綜合能源應用、能源網際網路等領域的融合發展探索與實踐。之後,調研組召開座談會,與山西省政府相關部門、企業代表等進行了互動交流。

李斌充分肯定了近年來山西各項事業取得的成績。山西作為全國能源重化工基地,講政治顧大局,充分發揮産煤大省優勢,為全國能源保供作出了突出貢獻。她希望山西各級政府繼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緊抓能源轉型機遇,主動作為,將新型儲能發展作為支撐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重要舉措,通過統籌謀劃、試點示範、建立健全電力市場機制,為新型儲能産業高品質發展提供“山西經驗”。她指出,要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能源革命的重要論述,深刻認識加快推動新型儲能發展的重大意義,在統籌解決新型儲能行業重點難點問題時,要不斷深化規律性認識,做好跟蹤、研究、評估及科技攻關等工作,不斷提高新型儲能“先行先試”的成效。

李斌強調,在確保能源安全的前提下,要給予新型儲能公平公正的市場地位和市場環境,發揮新型儲能在電力系統中的調節作用,加快形成有利於新型儲能可持續發展的盈利模式,加大培育新型儲能戰略性産業,贏得未來競爭新優勢。

李斌指出,推進新型儲能産業持續健康發展,要處理好儲能與用能、輸能的關係,統籌協調儲能發展與産業佈局,處理好技術創新與制度創新的關係,為新型儲能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的制度環境。同時要充分發揮智慧電網在構建新型能源體系中的關鍵和引領作用,將安全儲能放在新型儲能發展的首要位置。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主任李偉,副主任潘立剛、劉雅鳴、歐青平(駐會),全國政協委員張復明、陳進行、劉振宇、關天罡、姜耀東、武鋼、谷樹忠、張利文,以及國家能源局的同志參加調研。

山西省委書記林武、省長藍佛安會見調研組一行,省政協主席李佳陪同調研,常務副省長張吉福參加座談。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