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鄧州市政協圍繞夯實糧食生産根基開展專題協商議政

發佈時間: 2022-07-12 09:31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陳明麗 劉鈺 王有強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本報訊 6月28日,河南省鄧州市政協召開常委會會議,圍繞夯實糧食生産根基開展專題協商議政。

鄧州市是國家糧食核心主産區,全年糧食産量穩定在30億斤左右。今年,鄧州小麥取得了平均畝産近千斤的好成績,糧食産量實現了19連增。“耕地資源保護壓力較大,基本條件有待改善,水利設施老化,糧食生産技術有待提高,糧種亂雜問題日益突出。”在肯定成績的同時,市政協農業委主任邢偉平也對存在的問題直言不諱。

“應加快高標準農田建設步伐,為保障糧食生産安全奠定基礎。”市政協常委姜波提出:加大畝均投入標準,加強領導,落實部門責任,建立政府主導、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和農民為主體,部門聯動、統籌規劃的工作機制,同時加強項目後續管護。

種子是農業的“晶片”,只有不斷提升自育品種的市場佔有率,才能牢牢把飯碗端在自己手裏。市政協委員閆小妮為此建議:招引科技人才,激發種業創“芯”活力;聚焦發展前沿,推動種業創新升級;強化推廣認證,開拓種業創“芯”市場。

如何發揮智慧農業在糧食生産中的作用?市政協委員沈興新建議,統籌規劃協調,創造良好環境;建立配套政策,優化發展方向;強化資訊聯通,降低智慧農業發展成本;培養農業資訊化專業人才,推進農民職業化經營。

鄧州市政府黨組副書記劉新明充分肯定了委員們的意見建議,表示將認真研究吸納,做好協商成果轉化。

市政協主席李悅旭呼籲,“各級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快種業科技自強,牢牢守住耕地這條生命線,強化農業科技支撐,堅決扛穩糧食安全重擔。”

(陳明麗 劉鈺 王有強)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