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區政協聯動開展適老化改造調研小記

發佈時間: 2022-07-11 10:06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李寧馨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通訊員 馬瑩 齊琳 本報記者 李寧馨

日前,天津市政協工會界別組織部分委員就“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推進社會適老化改造”議題,深入和平區開展視察調研並召開座談會。這是天津市區政協聯動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實踐活動的具體舉措,也是市區政協拓展協商渠道的重要實踐。

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為、老有所學、老有所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應有之義。和平區在推進社會適老化改造、增加養老産品和服務的精準化供給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存在一些問題。就此,一場別開生面的市、區政協聯動建言資政,促進天津適老化改造工作的調研活動開始了。

在了解新興街衛華里社區老舊小區加裝電梯投入使用情況時,委員們詳細詢問了電梯安裝的公攤價格、後期維修等問題。“老舊小區加裝電梯還沒有普及,需要做好摸底,調查清楚為什麼有的小區推廣不下去,群眾認可度是多少。”市政協委員、中石化天津石化公司原黨委書記兼副總經理關有利建議。

在實地考察南營門街“為老服務助浴中心”建設使用情況後,委員們詳細聽取了負責人關於和平區“1+5+7+N”為老服務體系的彙報,對助浴中心的收費標準、老年人舒適度等詳細詢問。“老年人不僅可以打電話預約,還可以通過手機小程式查看預約及申請其他服務,智慧化操作簡單快捷,為老年人及其家屬提供了方便。”委員們一致稱讚此舉措,建議此模式可以在其他區各街道社區推廣使用。

和平區社會組織孵化中心助老工作引起委員們極大興趣。在“8910”智慧養老服務平臺、助老組織孵化工作室、彌新認知障礙干預中心、適老化體驗間等專業養老服務工作室,委員們認真詢問工作情況和效果。

“和平區社會組織孵化中心切實發揮了社會組織在社會治理中的積極作用,協助政府解決社會和群眾需要解決的問題。”“在為老服務方面,有效實現了智慧養老服務、助老組織孵化、養老服務監管、新興養老服務、養老産業推廣等功能,提高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委員們紛紛點讚。

在隨後的座談會上,委員們就為老服務精準化、精細化標準,現有養老模式普惠性、針對性,適老化改造等問題進一步溝通交流協商。

“針對老年人的需求、老年人的困難風險評估等,是否在前期有調研、有數據做支撐,這點很重要,要把工作做在前面。”市政協委員、諾和諾德(中國)制藥有限公司工會主席周偉建議。

調研組組長、市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吳松林説,“今天的調研很有針對性,很受啟發,我們都感受到基層工作者們所付出的辛苦。市政協工會界別要在為老服務方面多提真知灼見,在全社會範圍積極呼籲敬老助老,為進一步提升養老服務水準、讓廣大老年人深切感受黨的關懷和溫暖貢獻力量。”

“區政協一定要搭建更多平臺,為委員知情明政提供更好服務。”和平區政協主席高寶江表示,將積極與市政協聯動開展相關調研協商,高品質推動和平區適老化改造工作。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