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市政協雙月協商座談會聚焦“雙減”

發佈時間: 2022-06-24 08:43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陳小艷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本報訊(記者 陳小艷 通訊員 陳笑蔚 孫鑫)“雙減”是群眾關切、社會關注的民生問題,也是委員們履職建言的重點。6月16日,青島市政協召開雙月協商座談會,8位政協委員圍繞“推動‘雙減’實現教育高品質均衡發展”建言獻策。

教育資訊化是提升教學品質、縮小教學差距、探索精準育人的有效方法。潘曉莉委員建議從政府、學校、企業等領域抽調人才,建立教育資訊化人才庫;將個性化作業納入“雙減”工作,利用數字化平臺開展作業彈性、個性化佈置,確保學生精準掌握知識點,激發學生自主學習能力,推動“雙減”政策落地落實。

開展課後服務是推動“雙減”政策落地落實的另一個重要舉措。赫旭委員建議充分發揮學校在課後服務工作中的主體作用,給予學校更多的自主權,在安排學生集中完成校內作業的基礎上,積極安排文體、藝術、科普、勞動教育等活動,有針對性地設計課後服務課程;構建政府、學校、家庭于一體的評價體系,將義務教育品質評價、學生綜合素質提升與課後服務有機結合。

為老師、學生卸下負擔,也要為家長“減負”。據悉,家長的應試焦慮難以消除,擔心作業量減少不利於學生成績鞏固提高,回家後給孩子佈置額外作業以及參加校外培訓網課的情況依然存在。對此,石碩委員建議通過線上線下等形式,為家長提供家庭教育指導、諮詢和輔導,引導家長掌握科學的教育理念和方法,理性規劃孩子未來發展方向,形成“減負”共識,多措並舉緩解家長焦慮。

市政協副主席姜巧珍表示,全市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要圍繞推動“雙減”政策落地落實,通過提案、調研、專題協商、反映社情民意資訊等形式,融合各方智慧和力量,促進青島市教育高品質均衡發展。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