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繞“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 劉新成率全國政協調研組赴河南山東調研

發佈時間: 2022-06-21 09:27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圍繞“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 劉新成率全國政協調研組赴河南山東調研

6月10日至16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進中央常務副主席劉新成率全國政協調研組,圍繞“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赴河南、山東調研。

調研期間,調研組先後深入河南洛陽、開封和山東淄博、濱州、東營等地,對部分黃河灘頭故道、水利工程、歷史文化遺址遺跡、生態廊道等進行實地考察,並召開座談會聽取當地有關部門關於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情況介紹,互動交流,提出意見建議。調研組還專程前往河南蘭考焦裕祿紀念園敬獻花籃、拜謁焦陵,認真學習焦裕祿精神。

劉新成指出,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很關心黃河流域的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指出“保護黃河是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韆鞦大計”“黃河文化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中央將建設黃河國家文化公園納入“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是推進黃河流域高品質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堅定文化自信、建設文化強國的重要途徑,意義十分重大。

劉新成強調,各地各部門要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認識建設黃河國家文化公園的重大意義和重要作用,紮實做好工作。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要做好頂層設計,既要充分調動地方積極性,又不能各自為政,要集中展示出國家氣象。建設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國家是鮮明底色,文化是內在靈魂,公園是基本定位,要不斷創新建設思路、方法,構建新發展格局,取得更多的新的建設成就。

據悉,此次調研是為今年9月全國政協將要召開的相關主題遠端協商會做準備。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王儒林、王世明、孫慶聚,以及部分全國政協委員、專家參加調研。

河南省政協主席劉偉、副主席張震宇、朱煥然,山東省政協主席葛慧君、副主席段青英等參加調研或座談。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