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出臺政策破解畢業生大城市就業租房難租房貴問題

發佈時間: 2022-06-21 09:12 | 來源: 法治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除掉房租,工資已經所剩無幾”

多地出臺政策破解畢業生大城市就業租房難租房貴問題

來自安徽宿州的李晨即將大學畢業,前不久,他過五關斬六將獲得了一份來自上海企業的錄用通知,沒料到煩惱隨之而來——他準備在入職企業附近合租一間房,原本和房東討價還價後確定租金為每月3000多元,可沒幾天房東突然通知他要漲價600元。

“我想重新找房子,結果找了一圈,發現差不多的房子最近租房價格普遍漲了500元至800元。”這讓李晨頗為頭疼,因為他入職後見習期每月工資為5000多元,除掉房租,工資已經所剩無幾。

在大城市特別是一線城市,像李晨這樣為租房而發愁的高校畢業生還有很多。他們為了謀得一份體面的工作或實現理想和自我價值,想方設法留在大城市工作,同時又不得不面對大城市高昂的房租。這對於一些即將踏入職場、收入相對有限的高校畢業生而言,實在是難以承受之重。

如何解決高校畢業生在大城市租房難、租房貴等問題?近日,多位專家接受《法治日報》記者採訪時提出,要進一步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加強廉租房建設,確保城市有持續的、可迴圈的廉租房供應,保障勞動者特別是高校畢業生獲得適足的住房權。

擁有更多就業機會

畢業選擇留大城市

是留在讀了4年書的安徽合肥還是回到老家淮北?這個問題對於高校畢業生劉洋來説,無需多想。“當然是繼續留在大城市,這裡不僅讓人的視野更廣闊,最重要的是就業機會多,有更好的薪資酬勞和更公平的競爭環境。”劉洋説,為了留在大城市,她正在準備考公務員,不行就繼續考研。

來自山東濱州的高校畢業生李雨選擇留在大城市的原因,也是看中了這裡多元的就業機會。他在大學期間主修編程專業,這類專業在小城市既沒需求也沒有相應的職位,“畢業後想辦法留在大城市是唯一的選擇”。

和劉洋、李雨有一樣想法的畢業生不在少數。根據58同城、趕集直招統計數據,深圳、廣州是很大一部分畢業生工作首選的就業城市,其中深圳畢業生凈流入率達3.5%;此外長沙、北京、上海、天津也頗受畢業生青睞,均呈凈流入態勢。對於“00後”畢業生而言,為了個人發展,他們更傾向於去杭州、西安、長沙、成都、青島等新一線城市就業。

中央財經大學副教授李海明説,人才向大城市集中是一個世界性的趨勢,多數國家都存在人口向大城市集中的傾向。

“大城市的高校多,高校學生在這裡完成學業乃至實習,對這個城市很熟悉,加上大城市的就業機會相對更多,就業環境、法治環境相對更好,留下就業成為第一選擇。還有些畢業生在‘回不去的鄉村’和‘留不下的城市’之間被動就業,最終往往降低要求留在了大城市。”李海明説。

房租居高糾紛頻現

留在城市工作不易

想留在大城市工作,有機遇也有難題。其中一個大難題就是租房難。

在北京某高校就讀的河南南陽人趙萍畢業前收到了兩家律師事務所的錄用通知,一家在北京朝陽,一家在河南鄭州。權衡再三後,趙萍決定入職鄭州的律所。

“主要是北京房租太高了,我承受不起。”趙萍告訴記者,在上述北京律所附近租一間10平方米左右的臥室每月租金要3000多元,如果想把月租金壓縮到2000元以內,每天的通勤時間單程就得超過1小時。“律所的工作強度本來就挺高,如果還得每天長時間擠公交、地鐵,我感覺自己堅持不下來。”

根據貝殼研究院最近一期的北京市房産租賃市場月報數據,2022年,北京市新增掛牌房源均價較去年有明顯上漲趨勢,在高校畢業季來臨之前,4月的租金掛牌價已逼近2021年的峰值水準。克而瑞數據顯示,上海等城市於今年5月開啟小幅上漲模式。

除了租房貴,租到稱心如意的房子也非易事。大學畢業生遭遇“黑仲介”、房東突然要求漲價、虛假宣傳等問題也屢見報端。

今年畢業的天津大學生吳迪就遇到了這樣的煩心事。他在河北區找到一間月租金較低的房間,一切準備就緒,房東卻臨時提出讓他購買一些電器和傢具,退房後還不得帶走。而這些要求此前並沒有在合同上呈現。沒有退路的吳迪無奈之下只能接受。

有媒體近日面向全國大學生發起問卷調查顯示,超過四成的受訪者表示本人或親友遇到續租時房東不合理抬價、退房時不退還押金、入住期間需支付額外費用的情況;此外,未簽合同、裝修污染、二房東賺差價、房東或房屋管理者不按照合同履行維修義務等情況時有發生,甚至有使用租金貸後仲介跑路的情況。

多地出臺相關政策

合力解決租房問題

為解決高校畢業生租房問題,目前多地出臺畢業生租房補貼、減少或免除租房押金等政策,做好畢業季住房租賃服務。

6月8日,湖北省武漢市政府網發佈了《關於進一步做好高校畢業生留漢就業創業工作的通知》,取得普通高校全日制大專以上學歷、畢業6年以內、本通知公佈之日起在漢就業創業並正常繳納社會保險、家庭在漢無自有住房的高校畢業生,在資格有效期內,租住人才租賃房的,按照不高於市場租金的70%繳納租金,累計減免期限不超過3年。

近日,福建省福州市人社局發佈《關於進一步做好高校畢業生求職實習免費住宿的通知》,稱畢業三年內(含畢業年度)有意在榕求職、創業和實習、見習的全日制高校外地生源畢業生,均可申請最長不超過一年的免費住宿,每人僅限享受一次。

規範住房租賃市場,保護承租人合法權益,需進一步彰顯立法的作用。近日審議通過、將於今年9月1日起實施的《北京市住房租賃條例》規定,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應當加強住房租賃價格監測,住房租金明顯上漲或者有可能明顯上漲時,北京市人民政府可以採取漲價申報、限定租金或者租金漲幅等價格干預措施,穩定租金水準。如果出租人拒不執行,由市場監督管理部門依法處理。

李海明認為,直接的減補免都是臨時手段,也是直接的干預行為。運用得好,可以緩解一時之急。但從中長期適用的效果來看,最終還是由承租房屋的就業者承擔成本,減補免的租金最終會轉移給承租房屋者。畢業生租房困難問題要靠住房保障制度的完善和勞動者獲得適足住房權的實現來解決。

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法學院教師李靜建議各地政府加強廉租房建設,確保城市有持續的、可迴圈的廉租房供應;有關部門規範租賃市場,定期進行檢查,確保出租屋無隱患、租房資訊真實;學校等開展租房方面的防騙科普及法律宣傳。

除了解決租房問題,在李海明看來,大城市要留住、留好高校畢業生,還應做好多方面的配套工作,如加強勞動與社會保障法律制度的落實,確保剛進入就業市場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完善勞動人事檔案管理制度,確保高校畢業生的檔案不成為負累;加強人力資源服務市場的管理,加強行業規範中的職業發展規範,使高校畢業生能夠在就業後獲得良好的職業培訓和職業發展等。

(見習記者 張守坤  記者 趙 麗   文中高校畢業生均為化名)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