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勝阻線下線上調研“雙碳”戰略

發佈時間: 2022-06-20 08:52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包松婭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本報訊 為做好十三屆全國政協第二十二次常委會會議的準備工作,全國政協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務副主席辜勝阻圍繞“推進‘3060雙碳’戰略實施,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綠色低碳轉型”,採取實地走訪和線上雲調研的方式,分別與相關政府主管部門、專業研究機構以及相關企業等開展了30多場座談會,廣泛聽取近百名專家學者、兩院院士、企業家、幹部群眾的意見建議。

辜勝阻表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雙碳”目標提出以來,全社會積極行動,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初步完成頂層設計,取得積極進展,但在準確把握戰略定位,科學把握工作方向等方面還存在一些問題需引起重視。

辜勝阻強調,實現碳中和的總體目標,要形成一個高效協同的治理體系,能源供給側、需求側低碳發展與碳吸收三端發力,碳市場與綠色金融兩大市場支撐體系的“132”碳中和中國行動方案。為此,一要增強戰略定力與機遇意識,讓碳中和成為“綠色復蘇”和開啟新經濟增長週期的重大發展引擎;二要規範治理體系中不同主體的權責邊界,完善高效協同的治理體系,進一步明確時間表、路線圖和施工圖,建立統一規範的碳計量體系和碳核算體系,科學合理分解減排任務;三要穩步推動化石能源消費總量控制、減量替代和清潔高效利用,循序漸進推動新舊能源間優化組合和有序替代,加快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綠色低碳發展,增強碳吸收能力;四要提高金融服務支援碳中和願景的能力,完善碳市場制度設計,形成合理定價機制,發揮好資本市場樞紐功能,促進綠色創新資本形成;五要進行科技攻關,造就一大批緊缺人才、複合型人才、專業人才和通用人才;六要積極參與全球氣候治理,開創國際合作新局面的重大機遇。(包松婭)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