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舉行“增進中歐人民相互交流與了解”國際視頻研討會

發佈時間: 2022-06-17 09:29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劉彤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本報訊(記者 劉彤)6月16日下午,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與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共同舉辦“增進中歐人民相互交流與了解”國際視頻研討會,主題為“交流促共識、合作向未來”。外事委員會部分委員和來自歐洲國家的政界人士及專家學者以視頻方式參會,圍繞當前國際形勢、中歐關係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以及未來合作路徑等交流看法,加深了相互了解,進一步增進了共識。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主任樓繼偉在開幕致辭中表示,中歐有著廣泛共同利益和深厚合作基礎。習近平主席在近期同歐方領導人的視頻會晤中,進一步闡述了中方對加強中歐關係的重要意見,為中歐關係下一步發展指明瞭方向。人民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是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全國政協及外事委員會願同歐洲各國相關機構加強對話合作,增進中歐人民相互交流與了解,發揮民心相通的紐帶作用,為促進中歐關係行穩致遠、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和力量。

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孔泉作主旨發言,駐會副主任王民主持會議並作總結發言,李惠來、李瑞宇、章啟月委員分別發言,強調應以辯證長遠眼光看待中歐關係,堅持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利共贏,造福雙方人民,為當今世界增加更多穩定性、確定性。與會委員還闡述了中方在涉疆、涉臺、涉海等問題上的立場。

馬爾他總統外事顧問、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特裏戈納,德國前國防部長沙爾平等歐方參會人員認為,當前國際形勢下,歐中加強交流合作非常重要,雙方要加強溝通、增強互信、深化合作,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經濟增長作出積極貢獻。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