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繞“加快綠色科技革命 加強區域協調發展和對外交流合作” 全國政協召開視頻調研座談會 萬鋼出席並講話

發佈時間: 2022-06-07 08:49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呂巍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圍繞“加快綠色科技革命 加強區域協調發展和對外交流合作” 全國政協召開視頻調研座談會 萬鋼出席並講話

6月1日,全國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加快綠色科技革命 加強區域協調發展和對外交流合作”視頻調研座談會在京舉行。組織委員通過視頻方式,同安徽、雲南省政府、省政協、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線上討論交流,聽取意見建議。全國政協副主席、致公黨中央主席、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席萬鋼出席座談會並講話。

萬鋼強調,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著力解決資源環境約束突出問題、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必然選擇,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莊嚴承諾。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實踐中,形成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體現了為中華民族長遠計、為子孫後代謀的大局觀,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也是生態文明法治建設的根本遵循。要深刻認識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大意義,在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上下功夫,更加自覺推動發展與保護協同共進,更加自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更加自覺建立健全現代環境治理體系,更加自覺推動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指導推動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建設。

萬鋼指出,要處理好創新與改革的關係,深入推動能源供給側改革和需求側的轉型升級,做好新能源成長與現有化石能源利用的有效結合,提高能源流通環節效率。要高度重視利用科技手段助推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加大對技術創新的持續投入,做好綠色低碳應用技術的推廣示範,努力推動開展低碳技術國際合作,以戰略思維瞄準科技前沿,推動綠色低碳科技革命。要切實加強碳中和碳達峰複合型人才培養,構建和完善“雙碳”引領的綠色低碳學科體系,培育支撐“雙碳”目標的創新人才和戰略人才,為我國低碳轉型發展和碳中和國家自主貢獻目標的實現提供人才保障和專業支援。

全國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主任袁貴仁主持座談會。副主任叢兵(駐會)、朱之文、孫鹹澤、吳昌德、張茅、殷曉靜、曹健林、常榮軍、程紅、王京清、袁曙宏、尚勇在全國政協機關主會場參會,國家發改委、科技部、生態環境部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做情況介紹。

此次視頻調研座談會是為即將在6月下旬召開的全國政協“統籌推進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做準備。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