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學社廈門市委會助推兩岸文化交流

發佈時間: 2022-05-16 10:54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楊政瑩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本報訊 日前,九三學社廈門市委會一行來到同安區三秀路上的“舊縣衙”,調研《關於在同安縣衙舊址建立海峽兩岸家譜博物館的建議》提案辦理落實情況。

中國人自古重視家的根系源流。在增強個體對家族、民族的認同,增強海外同胞對祖國大陸的認同與歸屬方面,民間族譜發揮著巨大的磁吸作用。九三學社廈門市委會長期為推動兩岸姓氏文化交流獻計出力。在此前調研中,九三學社廈門市委會了解到廈門單位與個人分散收藏的各種紙質族譜和電子檔族譜達5萬冊以上,由於沒有專門的族譜館,民間收藏族譜存放分散不便查閱,且靜態收藏難以發揮尋根溯源、續譜接譜功能,更難發揮在增強臺胞民族歸屬感和文化認同、促進祖國統一方面的作用。

今年初廈門市政協全會期間,九三學社廈門市委會提出建立海峽兩岸家譜博物館的建議。市文旅局、同安區政府認真落實市領導批示要求,研究決定在同安縣衙舊址籌建海峽兩岸家風家譜研究中心。

調研中,各方就研究中心今後的發展和運營機制進行深入交流,明確要充分挖掘和收集兩岸民間譜牒資源,持續推進兩岸中華傳統文化交流合作,共同把海峽兩岸家風家譜研究中心辦實辦好,齊心協力為推動兩岸文化交流、促進兩岸和平發展作貢獻。 (楊政瑩)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