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工黨陜西省委會建議 對外賣食品強制使用“食安封簽”

發佈時間: 2022-05-16 10:49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路強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本報訊(記者 路強)近年來,外賣餐飲市場快速增長,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間,無接觸配送食品外賣廣受好評,但外賣食品被偷吃、惡意加入異物等事件時有發生,為此,在5月12日陜西省政協編發的社情民意資訊中,農工黨陜西省委員會認為,強制使用“食安封簽”十分必要。

何為“食安封簽”?農工黨陜西省委會解釋稱,是指為保證食品安全,防止外賣食品在配送過程中被拆啟,所使用的一次性封口外包裝。該封簽一旦被外力破壞便不可復原,消費者可據此判斷外賣在送達前有沒有被拆封,以保證外賣在配送過程中的絕對密封性,有效杜絕餐食在配送過程中受到人為或意外因素的污染。

但由於使用“食安封簽”會增加外賣商家的經濟成本,多數地區只有倡議性的條款而非強制規定。農工黨陜西省委會建議:可將“食安封簽”加入食品安全法中,以法規形式規定外賣食品須採取封簽密封方式,要求商家必須按照規定實行方可售賣;明確無封簽或封簽破損,外賣商品存在瑕疵,商家對消費者應承擔相應的違約責任,消費者有權拒收,騎手也有權拒絕配送。同時,加強對“食安封簽”的宣傳推廣,各級政府要加強監管和行政執法力度,依據食品安全法關於包裝不合格的規定對外賣商家採取責令改正甚至罰款的行政措施。

農工黨陜西省委會還建議,外賣平臺要加強內部監管,建立網路餐飲平臺信用評價體系,引導平臺內商戶落實封簽使用措施;平臺上公示失信商家的資訊,將信用記錄與營業執照資訊和個人身份證資訊相關聯,即使商家更換名稱再開業,以前的信用記錄也能顯示,真正發揮信用監管的作用;對於涉嫌存在違法行為、消費者投訴集中或信用記錄不良的商戶,可採取調整搜索排名、暫時或永久停止提供平臺服務等措施。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