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志:人民政協要為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作出獨特貢獻

發佈時間: 2022-05-12 09:51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張宏志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論述,提出了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一項重大課題,為創建超越人類歷史上任何民主形態的新型民主制度指明瞭方向。

全過程人民民主闡釋的新型民主觀,反映了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

民主的本意就是要按照大多數人的意志辦事。通過制度性安排,實現不同意見間充分交流,達成最大多數人的廣泛共識,是民主的題中應有之義,但實現這一點受到歷史條件的局限。民主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準的單一模式,其具體形式是一國歷史和文化背景的産物,也與國家經濟基礎、政治制度的性質相適應。中國共産黨在長期的鬥爭中,為最大限度團結動員人民大眾起來共同奮鬥,創造性地採用了多種民主形式,建立起廣泛的統一戰線,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勝利奠定了牢固的群眾基礎,也開啟了以人民廣泛充分參與為特徵的中國特色民主政治進程。

中國的民主制度是與中國共産黨領導建立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相適應的,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正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要求。我國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兩種民主形式相互補充、相輔相成,為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建立社會主義新型民主制度打下了堅實基礎。通過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斷豐富民主形式、完善民主過程,可以進一步確保人民群眾在民主實施中的廣泛和全程參與,有效實現人民當家作主。這種新型民主觀的提出,體現了人類民主思想的發展進步。

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實現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有效途徑,體現了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優勢。

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就是實現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創造。在民主實施過程中隨時開展協商,及時反映各方面人民群眾的訴求和意見,在形成廣泛共識後再按法定程式作出決策,正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實現途徑。可以説,社會主義協商民主與全過程人民民主融為一體,體現了人民民主的真諦。

我國的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可以通過經常性的協商議政尋求不同社會群體意願的最大公約數,並實施全過程民主監督,從而彌補單一票決民主難以彌合多數與少數之間意見分歧的不足,規避非理性因素影響下的倉促決策和短期行為。這種建立在充分協商基礎上的民主是更加真實和科學的民主,更能體現最大多數人的長遠利益。對於處在民族復興關鍵時期的中國來説,通過政治協商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協調各方利益關係,凝聚全社會共識,至關重要。這種新型民主政治成功的關鍵,在於堅持共産黨的領導、堅持黨帶領人民確立的共同奮鬥目標。

堅持人民政協在中國民主制度中的科學定位,充分發揮政協在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中的獨特作用。

人民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和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天然是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制度平臺。人民群眾可以通過各級人民政協隨時就關心的問題開展協商,提出意見、跟蹤監督,始終參與解決問題的全過程。堅持人民政協的協商特色,正是為了堅持中國兩種民主形式相互呼應的制度優勢,靈活、快捷、有效地反映人民呼聲,實現人民意志與政府施政間的無縫銜接,充分體現民主集中制原則。

人民政協要堅持自身在中國民主制度中的科學定位,充分運用聯繫廣泛、人才薈萃、協調靈活的獨特優勢,不斷創新民主協商形式,為深入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創造人類政治文明新形態貢獻力量。政協組織和政協委員應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密切與所屬界別群眾的聯繫,及時反映群眾意見,在全過程人民民主實踐中充分發揮自身作用。

(作者係全國政協委員,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委員會原委員)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