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維雄:有“港味”的讀書,有“港味”的履職

發佈時間: 2022-04-28 17:1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全國政協委員 施維雄

讀對書,讀好書,讀透書,傳播香港聲音,助力人心回歸——這是我參加全國政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 深入開展政協委員讀書活動”座談會後的思考心得。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對作為政協委員的我們如何更高品質地參加讀書活動指明新方向,提出新要求。每字每句,都是殷切期待;每項要求,我們都要做深做實。

我認為,委員履職需要“扎穩馬步”。全國政協開展委員讀書活動,無疑促進我們練好了基本功。我將悟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讀書學習實踐,提煉行之有效的方法,做到常學常新、知行合一。

我感悟到,委員來自不同界別,在各行各業大有建樹,專業知識積累豐厚。與此同時,對於國家大政方針的深入了解,對於通識性內容的加強學習,無疑要成為委員需要堅持做的“作業”,這體現了政協委員的站位、擔當、使命。

作為一名來自香港特區的全國政協委員,我意識到,讀書履職尤其要時刻不忘“港澳臺僑”,這是方向和關鍵詞。我們界別的讀書要有“港味”,履職才能更有“港味”。

根據自身履職的“港味”,我們還能重點進行細緻規劃和思考,指導和落實具體行動。例如,《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自身及其各項配套方案,數量和項目很龐大。如何參透國家戰略?如何理解《綱要》和各項方案的聯繫和協同促進?這些都在讀書群裏有探討。而如果沒有讀書活動,我相信單憑個人的努力,是很難參透,也無法指導實踐。

又例如,香港地區的全國政協委員需要推動特區各界和更多市民熱愛祖國、擁護特區、擁抱大灣區機遇。委員們通過讀書群交流,深刻了解到中華文明、祖國歷史,以及如今取得的輝煌成就,進而傳播給港區民眾。

通過多花時間、認真細緻地參加委員讀書活動,我在大灣區實踐改革、粵港澳融合發展、實施高品質的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在香港教育系統和社會生態構築愛國教育體系、提升特區治理效能和競爭優勢等方面,發表了一些粗淺的見解。特別是在全國兩會召開前,我在提案的調查、思考、撰寫、修改、提交的全流程中,借助委員讀書活動提供的“滋養”,使得我的提案品質有了一定的提高。

接下來,我將繼續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汪洋主席講話要求,打造個人讀書的2.0版本,創新實踐。尤其是更高品質地加強“港味”,發揮自己和委員朋友的“朋友圈”優勢,引導更多香港同胞認識國家和本土的歷史以及發展成就,多讀“正史”,徹底分清和拋棄此前港英殖民政府有意為之炮製的“洗腦野史”,把“書香政協”實踐擴充為“書香社會”的效能。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