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舉辦第三十五次重點關切問題情況通報會

發佈時間: 2022-04-26 13:58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王碩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民以食為天,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糧食安全這根弦一刻都不能松。目前我國糧食等重要農産品供給情況如何?還存在哪些困難和挑戰?未來保障思路和總體考慮是什麼?針對這些問題,4月21日,圍繞“保障重要農産品供給安全”主題,全國政協舉辦第三十五次重點關切問題情況通報會,農業農村部總農藝師曾衍德到會通報相關情況。會議現場,與會委員就相關問題提出看法和建議,並與曾衍德開展交流互動。

大豆是重要植物蛋白和食用油脂來源,豆粕是生豬、牛羊飼料重要成分。受多種因素影響,我國是大豆凈進口國,大豆已成為可能影響我國糧食安全的關鍵農産品之一。如何減少大豆的對外依存度一直是委員們關注的重點之一。

“我認為培育高産品種,特別是耐鹽鹼的大豆品種應該成為重要措施,此外還要努力尋找飼料替代品。”種康委員來自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他在交流環節首先提問,想了解目前大豆育種和飼草育種方面的進展。

曾衍德回應説,耕地和種子是糧食生産的兩個關鍵性問題。在育種方面,我國在大種業上基本可以滿足自給,但在某些品種上與發達國家差距較大,例如大豆的平均單産僅為美國的60%,因此將推進以種業為重點的農業科技創新,加快生物育種産業化步伐。未來在東北地區,深挖增産潛力就是開發鹽鹼地,相關實驗性種子應用試點正在開展。隨著大豆油料産能提升工程深入推進,預計進口量將穩步減少。

作為戰略物資,橡膠在工業上應用極為廣泛。宋建朝委員近年來一直關注橡膠産業的發展。但經過他幾年來的連續調研發現,目前橡膠産業面臨著種植面積減少、生産成本高、膠園産能低等一系列問題。他想知道,未來在天然橡膠發展方面有何部署。

曾衍德回應説,針對天然橡膠這種戰略物資,在種植面積增長空間不大的背景下,我國正在推進膠園的更新改造,並通過産業升級、推進標準化、機械化生産等,以降低成本、提高品質。下一步將探索劃定相關保護區,制定風險應對方案等措施。

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樹立“大食物觀”,從耕地資源向整個國土資源拓展,開發豐富多樣的食物品種,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費需求。如何向森林、江河湖海要食物,開發生物資源也是會議上交流的熱點。

楊忠岐委員是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首席專家。他從自己研究領域出發提到,發展核桃等木本油料以及昆蟲産業潛力巨大,建議國家加大支援力度推進。

曾衍德表示,目前相關部門正圍繞可拓展的國土資源研究制訂方案,推進技術儲備與創新,並希望通過政策創新等,拿出系統、管用的硬措施推進落實落地。

此外,針對當前百年變局、世紀疫情相互交織以及俄烏衝突加劇等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張興贏委員還就我國農産品進出口趨勢等問題發問。

“從長期來看,我國糧食等重要農産品供給保障是有力的。”曾衍德的回答給大家吃了一顆“定心丸”:“面對壓力,我們的應對方向,一是穩産能,增加國內供給;二是穩市場,在儲備量、應急調控以及市場調控上做文章。”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