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進兩岸同胞福祉,推進祖國和平統一 第九屆大江論壇在京開幕

發佈時間: 2022-04-22 17:0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中國網北京4月22日訊 (記者 李培剛)今天上午,由臺盟中央主辦,以“增進兩岸同胞福祉,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為主題的第九屆大江論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精英論壇在北京開幕。

論壇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邀請兩岸各界代表人士就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深入探討交流,廣泛凝聚智慧和力量。

全國政協副主席、臺盟中央主席蘇輝宣佈論壇開幕。開幕式前,蘇輝會見了蒞臨論壇現場的北京台資企業協會會長、北京寶島眼鏡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文錧等與會嘉賓代表。蘇輝表示,臺盟作為有著“臺”字特色的參政黨,願意與廣大台灣鄉親一道,弘揚台灣同胞愛國愛鄉的光榮傳統,在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的引領下,團結更多的台灣同胞堅定前行,推動兩岸關係走向祖國統一光輝燦爛的未來。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臺盟中央常務副主席李鉞鋒代表臺盟中央致辭。他代表臺盟中央向兩岸臺胞呼籲,認清歷史發展大勢、同心譜寫民族復興;把握時代新機遇,攜手推動兩岸融合發展;增進同胞心靈契合,培育反“獨”促統新力量。李鉞鋒強調,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實現民族復興和祖國統一是台灣同胞走出歷史悲情、迎接光明未來的人間正道,是兩岸同胞共同的責任。兩岸同胞血脈相連、休戚與共,團結一起向未來,必將凝聚起奮進新時代的磅薄力量,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篇章!

開幕式上,勞動黨主席吳榮元、新黨主席吳成典在島內分會場通過視頻連線發表致辭。吳榮元表示,我們在追求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上,要堅定信心,把握歷史發展大勢。今年11月將是“九二共識”30週年,借此機會我們呼籲:兩岸同胞應共同落實“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民進黨不要在破壞民族感情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只有依靠“九二共識”共同的政治基礎,維護好一中框架,才能真正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最終實現國家的和平統一。吳成典表示,兩岸同胞血濃于水,都是炎黃子孫,都是同文同種的中國人,都有割捨不斷的民族情結。兩岸在農業、高科技、醫療等多個領域可以優勢互補,應該攜手合作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未來的時代共同發光發熱。他還表示,時到花就開,兩岸有足夠的智慧化解分歧,避免戰爭。

開幕式後,臺盟中央臺情與兩岸關係研究委員會主任駱沙鳴、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副理事長孫志全、統一聯盟黨主席戚嘉林、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北京大學體育教研部台灣青年教師陳文成、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秘書長蔡裕榮、北京工商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于強先後發表主旨演講,從不同角度表達對兩岸同胞攜手,共同維護臺海和平穩定,促進祖國統一進程的期待。陳文成特別將台灣青年志願者簽名的北京冬奧會志願者服裝贈與臺盟中央,表達“一起向未來”的美好祝願。作為第九屆大江論壇的分論壇,以“‘總體方略’引領未來”為主題的第二屆智庫論壇也同期舉辦。

全國政協常委、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裘援平,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民革中央副主席張伯軍,北京市政協副主席、臺盟北京市委員會主委陳軍,國臺辦、中華海外聯誼會、全國臺聯、北京市臺聯有關領導出席開幕式。勞動黨、統一聯盟黨、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的臺胞朋友在島內分會場出席論壇。臺盟中央副主席連介德出席開幕式,臺盟中央副主席吳國華主持開幕式。臺盟中央秘書長潘新洋、機關各部門負責人、有關專委會主委、臺盟中央臺情研究與資訊工作小組特約研究員、在京台灣青年代表、臺盟各地方組織機關幹部分別在北京主會場和各地分會場參加論壇。

推薦閱讀:

建言中國——熱點中回應大政與民生 建言裏激蕩睿智和務實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