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雙碳戰略在行動”讀書群舉行線下講座

發佈時間: 2022-03-25 08:34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劉彤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3月23日下午,全國政協“雙碳戰略在行動”讀書群在全國政協機關舉行線下講座。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再次強調,要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也對“雙碳”工作進行了重要部署。此次講座目的是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提高委員們對“雙碳”目標任務的認識,為實現我國建築領域綠色低碳轉型之路建言獻策。

講座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建築節能研究中心主任江億圍繞“建築領域的綠色低碳轉型”作主講報告。通過圖表、數據對比、列舉實踐案例等方式,江億表示,目前建築部門低碳任務的重點是降低運作的碳排放,實現碳中和。建築領域要注重從新建轉為維修和功能提升,發展建築低碳的延壽和功能提升技術。江億還從如何獲得足夠的零碳電力滿足能源需求、建築需要的熱量從何而來、解決零碳電源與用電負荷間不匹配問題、中東部地區和西部地區的風電光電安裝、新型農村能源系統等方面深入解析,與委員們共同探討實現以零碳能源為主的能源結構的方法途徑。

講座結束後,“雙碳戰略在行動”讀書群還將適時開展線上討論。碳達峰、碳中和是委員們長期關注的熱點話題之一。初步統計,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共收到與“雙碳”相關的提案197件。截至目前,該讀書群已有170多位委員發言,充分反映了委員們的關切以及積極助力“雙碳”目標實現的熱情。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主任李智勇,副主任支樹平、戚建國、臧獻甫、張敬安(駐會),以及陳因等部分在京委員參加。“雙碳戰略在行動”讀書群群主、提案委員會副主任賴明主持講座。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