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第三十四次重點關切問題情況通報會舉行 何立峰高雲龍出席

發佈時間: 2022-03-25 08:33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崔呂萍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全國政協第三十四次重點關切問題情況通報會3月24日上午在全國政協機關舉行,主題是“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全國政協副主席何立峰、高雲龍出席會議。

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是提高直接融資比重、優化金融資源配置、推動金融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的重要途徑。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資本市場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新時代資本市場改革發展指明瞭方向。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方星海在通報情況時介紹,近年來,證監會會同有關方面,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國務院金融委統一指揮協調下,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堅持“建制度、不干預、零容忍”的方針,堅持“敬畏市場、敬畏法治、敬畏專業、敬畏風險、形成合力”的監管理念,加快構建和完善更具包容性適應性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持續提升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質效,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取得了積極進展。同時也應看到,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總體仍處於發展的初級階段,與服務高品質發展的根本要求還存在一定差距:一是體系層次還不平衡、不協調;二是基礎制度還不夠完善定型;三是市場生態需要持續涵養。下一階段,證監會將進一步提升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包容性;加快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基礎制度;持續深化多層次資本市場投資端改革;加強適應多層次資本市場發展的法治供給和監管能力建設;切實維護多層次資本市場平穩運作。

中國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司長鄒瀾在通報情況時介紹,近年來,人民銀行立足宏觀管理、金融改革和金融穩定,會同有關部門共同推動債券市場持續健康發展,多層次債券市場建設取得積極成效:市場規模穩步擴大,市場體系不斷完善;深化改革有序推進,債券市場統一進程加快;市場化、法制化違約處置機制不斷健全,市場防範化解風險能力提升;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穩步推動高水準對外開放。與此同時,當前我國債券市場還存在一些不適應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新格局的結構性問題,市場結構不夠均衡、市場法制基礎仍顯薄弱、市場信用分層不夠清晰。下一階段,人民銀行將健全多層次市場架構,提升服務實體經濟功能;完善債券市場法制,統一債券市場規則;發揮監管合力,做好風險防範化解工作;完善市場化定價機制,促進形成合理信用分層;穩步推動債券市場更高水準對外開放。

會上,委員們就私募股權基金長期資金來源、資本市場仲介機構“看門人”職責、債券市場平穩發展、著力培育恢復市場信心、資本市場持續對外開放等問題與部委同志互動交流。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主任尚福林主持會議。中國人民銀行、中國證監會有關部門同志,部分全國政協機關駐會副秘書長、專門委員會駐會副主任,部分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參政議政人才庫特聘專家、有關學者,各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有關同志,全國政協機關各室局負責同志等150余人參加會議。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