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別委員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發佈時間: 2022-03-23 08:21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淩振國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全國兩會勝利閉幕後,全國政協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別的委員們把會議廣泛匯聚的正能量和滿滿的精氣神,迅速帶回各地各部門各單位,帶到城市鄉村、機關學校、社區企業和抗疫前線等,迅速興起傳達學習貫徹兩會精神熱潮。

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持以思想政治引領傳達學習貫徹會議精神

委員們從習近平總書記看望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並在聯組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中,受到進一步鼓舞鞭策,並以此為重要指導和根本遵循,變激勵為動力、化激情為實幹,在共同事業奮鬥中感悟中華民族共同體的深刻內涵,進一步加深了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深切領悟。

委員們在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項工作的同時,通過微信群和短視頻及語音電話等互相交流著深入學習貫徹落實會議精神的打算做法,表示今年是十三屆全國政協履職的最後一年,一定要把迎接中共二十大、學習宣傳貫徹二十大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努力把會議提出的“在思想引領上求實效、在協商建言上出成果、在服務大局上有作為”的要求落到實處、落細落好,在日常履職實踐中體現旗幟鮮明講政治,務求一以貫之、做得更好。

比如,來自上海的全國政協委員吳凡針對近期疫情頻發、點多、面廣的問題,急抗疫之所急,接連發聲建言,積極開展抗疫宣傳引導工作,受到界別組委員們在群裏一致點讚好評。有的委員把她在電視上宣講的短視頻轉發至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群裏,短短十幾分鐘,從界別組召集人到幾十名委員,不約而同在群裏發出加油等團結抗疫鼓勁的字樣或語音等資訊。

這是委員們在會議閉幕後不久又一次、再一次匯聚正能量和展現委員們滿滿的團結一致抗疫的精氣神的真實寫照。

一些工作在醫療衛生戰線一線的委員表示,要通過自己的工作和履職,在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中堅定制度自信,把黨中央“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科學精準、動態清零”的要求落實在工作中、崗位上,為“儘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展現政協委員以實際行動為國為民履職擔當的情懷。

委員們表達出同一個心聲,在從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展現中華兒女大團結的強大氣勢,運用制度優勢和人民政協協商優勢,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在勤勉履職中重團結、增團結、求團結、促團結、固團結,擰成一股勁,把旗幟鮮明講政治具體體現到、落實到政協委員知責於心、擔責于身、履責于行的團結奮鬥中。

在提高協商議政水準上下功夫,堅持廣集眾智、廣謀良策、廣聚共識

委員們表示,要在進一步提高協商能力、協商品質和協商議政水準上,堅持一以貫之、做得更好。

委員們一致認為,人民政協是專門協商機構,貫徹落實全國政協會議精神,就要發揮委員主體作用,通過提升協商水準來廣集眾智、廣謀良策、廣聚共識。

連日來,委員們學習貫徹兩會精神見行動,運用政協協商制度,注重培育協商文化,身體力行堅持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的制度化實踐,通過全國政協開設的“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建立健全種業政策支援體系”等主題議政群和“鄉村振興”“人口發展”“雙碳戰略在行動”“經濟增長的中國經驗”“科普走進生活”等多個讀書群裏發言交流。

委員們在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數千條、數萬字資訊中,傳遞著兩會後委員們積極主動履職的責任擔當,展示了新征程上委員們擁抱新時代的履職熱情,以實際行動踐行“遇到問題多協商、雙向互動會協商、坦誠相見真協商、充分交流深協商”的會議號召和要求。

比如,王海京委員表示,今年全國兩會上,他提交了“關注少年兒童平安出行”和“拓展中華骨髓庫應用領域”兩件提案;會後,他將繼續主動配合相關方面,為有效維護被害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和推進中華骨髓庫本及數據庫的標準化、規範化、規模化、智慧化、集約化建設發展和設立國家層面的專項基金與政策體系等,積極發揮委員作用,助推相關協商並形成議政共識,直至促成提案建議的達成。

聚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個根本,堅持始終遵循履職理念建言獻策

委員們表示,要在貫徹堅持人民政協為人民要求上下功夫、見行動,務求一以貫之、做得更好。

委員們一致認為,堅持人民政協為人民是習近平總書記對人民政協工作提出的要求,是政協人必須始終遵循的履職理念。作為新時代政協委員,就必須響應全國政協會議提出的號召,把委員作業寫在中華大地上、寫到界別群眾的認可裏。

委員們是這樣想的,更是在默默自覺地實踐著。就在3月10日全國政協會議結束後的中午,劉衛昌委員就通過視頻向家鄉的父老鄉親們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對農村特別是土地、糧食的重視關心。回到家鄉後,他及時在幹部群眾中進一步傳達開來,表示要寫好為國為民的履職答卷,用心用情為鄉親們多想事,撲下身子為群眾幹實事,讓農民多獲利、多收入。

張麗莉委員返回本省後,第一時間向相關領導報告了會議精神。在居家辦公時,還唸唸不忘兩會閉幕後《人民政協報》報道她關於“加快制定無障礙環境建設法”的建議。結合北京冬殘奧會的成功實踐,她希望在社會適老化改造中統籌謀劃和整體推進無障礙環境建設相關法律法規這項涉及千百萬殘疾人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以不斷適應無障礙環境建設的高品質發展需求。

龍墨委員結合本職工作,心裏總是裝著殘疾孩子的身心健康。她表示會後要堅持不懈地為加強普校軟、硬體建設,為提高聽障兒童隨班就讀品質發聲建言,推動社工進校園和在中、小學配備社會工作者,隨時了解殘疾孩子的心理健康問題,促使學校、老師對殘疾孩子的關愛更加個性化、精準化。

李慶忠委員結合調研了解到盲人在申請進入普通養老院時往往會遭到拒絕的情況,表示要為殘疾、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繼續建言呼籲,在國家相關養老院建設規劃中統籌做出建設盲人養老院的安排,為盲人老年人提供更加個性化需求和更加貼心的養老服務做出相應的政策安排。

聽到、看到以上幾位委員認真中肯的履職建言,我被他們的精神所深深感動。他們都是來自基層一線的委員,其中有些還是殘疾人,他們的建言針針觸及了人民群眾特別是弱勢群體的急難愁盼。這種務實的履職建言正是黨和人民所需要的,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人民政協為人民的一貫要求,我要真情地為他們點讚。

(作者係全國政協委員、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原駐會副主任)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