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界委員學總書記講話:“拉家常”式問答裏濃縮著深沉關懷和殷切期望

發佈時間: 2022-03-08 11:2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張寧銳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中國網北京3月8日訊(記者 張寧銳)3月6日晚至7日,農業界全國政協委員在住地通過召開學習座談會、委員小組學習討論等方式,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聯組會的重要講話。

委員們説,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振奮人心、催人奮進,為進一步做好人民政協工作、推動新時代“三農”工作,推動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指明瞭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多位委員結合本職工作,談心得,提建議,謀良策,紛紛表示要強化新時代政協委員使命擔當,持續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上雙向發力,不斷匯聚推動“三農”工作和社會福利保障事業發展的強大力量。

(3月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參加看望和討論。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全國政協委員羅志軍:深刻理解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

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深感親切,倍受鼓舞。

一是從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中深刻領悟博大的思想魅力。總書記根據“三農”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作出新的部署,提出新的要求,為譜寫好新時代鄉村全面振興新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也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

二是從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中深刻感受到深厚的為民情懷。總書記與政協委員互動交流時,“拉家常”式一問一答,平實的語言背後濃縮著總書記對人民群眾的深沉關切,對鄉村振興、開啟現代化建設的殷切期望。從總書記飽含深情的重要講話中,我們真切感受到關注農業、關心農村、關愛農民的真摯情懷。

三是從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中深刻體會到“國之大者”。總書記再次強調糧食安全問題,強調保護耕地、振興種業的極端重要性。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關於國家糧食安全的系列重要論述,深刻理解保障糧食安全這一“國之大者”,精準落實國家糧食安全戰略,確保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始終掌握糧食安全的主動權

全國政協委員余欣榮:創新綠色技術讓國人“吃得更好”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博大精深,給我感受最深的有兩點:一是在我們國家現代化進程之中,怎樣保持糧食安全?總書記講了很多影響糧食安全的現象,對此我們要保持清醒,關鍵是要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總書記的要求,把糧食安全基礎夯得更加堅實。二是總書記站在以人民為中心的立場,指出70年前中國4億人口還吃不飽,今天我們14億人口不僅要吃得飽,更重要的是要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快樂。我們要積極落實“綠色政策”,通過綠色技術的創新,進一步貫徹好落實好總書記對於中國14億人口“怎樣吃得更好”的重要指示。

(湖南省永州市道縣營江街道社頭村,村民在修建灌溉水渠。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全國政協委員解學智:“大食物觀”開闊新視野

做好“三農”工作,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推動高品質發展。

我想重點談四點體會:一是進一步堅持和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要堅持黨政同責,飯碗一起端、責任一起扛,不能完全依靠市場主導糧食生産。要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中央一號文件精神,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和政治執行力,壓緊壓實各級黨委做好“三農”工作、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責任。二是要全力以赴抓好糧食生産和重要農産品供給。總書記提出的“大食物觀”,為我們開闊了新的視野。在目前情況下,要在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的前提下,在堅決制止非糧化、非農化這個前提下,堅持走科技興農之路。正如總書記所指出的那樣,要給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當前我國農業科技投入佔農業産值的比重只有0.3%。國際組織有一個研究顯示,農業研發經費佔農業總産值的1%-2.5%時,才能滿足農業技術需求並保障農業增長。要大力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進一步加大農業科技投入和技術攻關力度,打好種業翻身仗,加快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提升農機裝備研發應用水準,不斷增強糧食綜合生産能力,一定要做到讓中國碗主要裝中國糧、中國糧主要用中國土。三是要穩步推進鄉村産業發展和鄉村建設。四是農業政策性銀行要更好地服務“三農”建設和國家糧食安全。一方面要發揮糧食收購資金供應主渠道的作用,從根本上解決農民賣糧難和打白條問題,保護農民利益,調動農民種糧的積極性;另一方面要保障國家糧食收儲資金供應,增強政府糧食宏觀調控能力,穩定糧食市場和價格,發揮政策性銀行托底護航的作用。

全國政協委員臧安民:“萬物皆可盲”存浪費隱患

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要制止餐飲浪費,批評一些擺闊氣、講排場的不良現象。我認為這一點非常重要。食品浪費,危害國家糧食安全,損害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當下盛行的“萬物皆可盲”,已經出現盲盒捆綁食品銷售造成的浪費隱患。2021年4月29日,反食品浪費法頒布實施,將反對食品浪費正式從道德約束上升到法律層面,但是落地落實不平衡,執法標準有待進一步明確和細化,應對新業態和新行銷模式還需進一步明確。建議將反食品浪費領域納入公益訴訟案件範圍,有關部門應及時更新完善“反食品浪費工作方案”,將食品行業的新業態、新行銷模式納入重點監管範圍,為強化政府監管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提供明確依據。

(貴州黔東南 ,技術人員在從江縣貫洞鎮幹團村集中連片的智慧大棚管理石斛苗。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全國政協委員萬建民:種業科研工作者責任重大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國家糧食安全,充分肯定了我國解決糧食安全問題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同時也提出了解決糧食安全問題的辦法和路徑。總書記關於種子問題提出了三方面要求,一是要實施好種業科技自立自強;二是要實現種源自主可控;三是要加快實施生物育種産業化。作為從事種業科技的科研工作者,我深感責任重大。我們參與了農業農村部去年在雲南和內蒙關於生物育種産業化試點工作,效果還是非常好的,黨中央也給予了充分的肯定。我們一定要落實好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把這方面工作認認真真做好。

全國政協委員曹曉風:改造鹽鹼地是個戰略佈局

習近平總書記堅持一切以人民為出發點,句句都是圍繞人民,包括弱勢群體、殘疾人、貧困人口他都牢記在心,我覺得非常可貴。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要為鹽鹼地的改造提出一個新出路,這是總書記高瞻遠矚,提前為我們的科研做了一個戰略佈局。作為從事基礎研究的政協委員,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研究好總書記提出來的這些命題,並加快研究成果轉化。

全國政協委員李成貴: 提升我國種子的自主率

習近平總書記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論述了糧食安全問題指出,要解決吃飯問題,根本出路在科技。作為農業科技一線工作者深感責任重大,時不我待。我所在的單位是全國種業創新高地,玉米、雜交小麥、蔬菜育種處於國內領先地位,但面對國家糧食安全重大任務需求,必須要有更大作為。我們要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加快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特別是要突破種質資源精準鑒定與深度挖掘、全基因組選擇、基因編輯、染色體工程、DH工程化育種等分子育種關鍵技術,綜合應用於原始性種質創新,進一步提升我國種子的自主率。

推薦閱讀:

參照“迪士尼”模式打造優秀傳統文化主題公園  可首建孔子故里丨建言中國174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