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籌辦超出預期——專訪國際奧會奧運會部執行主任杜比

發佈時間: 2022-02-14 10:05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姬燁 董意行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13日,在出席北京冬奧組委和國際奧會每日例行發佈會之後,國際奧會奧運會部執行主任杜比在趕往下一個會議間隙,來到新華社北京冬奧會報道中心接受了專訪。杜比是國際奧會運作層面的實權人物,他在採訪一開始,就跟記者透露了一個令他也吃驚的消息——晨會取消了!

晨會取消了!

“在北京冬奧會開賽幾天之後,國際奧會主席巴赫把原本每天早晨要開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賽事協調會給取消了,這在往屆奧運會是非常罕見的。”杜比對記者説。

之所以巴赫在北京如此放心,杜比説,是因為儘管賽事籌備還有細節問題需要處理,但整體來看,冬奧會開賽以來的運作是非常成功的。“無論賽事的組織、細節的安排還是每個人的職責都處理到位,整個體系運轉非常好”。

12日起,北京冬奧會各賽區開始經歷一波大風、降溫、降雪天氣。對此,杜比説,惡劣天氣是冬奧會的組成部分,北京冬奧組委擁有先進的天氣預報系統,與國際單項體育組織、奧林匹克轉播服務公司等也密切配合,“因此無論遭遇什麼樣的壞天氣,我們都可以克服”。

籌辦工作超預期

2015年,在北京申冬奧期間,杜比曾跟隨國際奧會評估委員會來華考察。他回憶説,當時聽到將有三個賽區舉辦冬奧會,北京賽區大部分使用2008年奧運會場館,張家口賽區也使用一些現有場館,只有延慶賽區需要新建場館時,就已經感覺這是令人難以置信的規劃。

“而那時我沒有想到,你們會做得更好,能有如此多創新。”杜比説,“為本屆賽事專門研發的二氧化碳製冷劑,比以前的製冷劑都要好。而在延慶賽區的高山上,我也從一些報道和非政府組織了解到,你們的(綠色環保)工作為未來、為許多傳統冬季運動國家樹立了新標準。這些創新真的超出了我的預期,組委會真的應該得到稱讚。”

兩件事印象深刻

如今,冬奧會賽程已經過半,談及半程盤點,杜比特別提到,目前還沒有運動員給出負面評價,大家的臉上洋溢著笑容,全都在稱讚場館、賽事組織、住宿和餐飲。“讓運動員滿意,是我們辦賽的核心”。

杜比在1月初就抵達北京,過去5個星期,他説有兩件事讓他印象深刻。第一是中國人的熱情好客,包括志願者、工作人員等所有人,都在盡最大努力為賽事作貢獻。而新聞媒體也不遺餘力地對冬奧會進行報道。“雖然我看不懂中文,但是我可以看到你們對冬奧會的大篇幅報道,以及你們為宣傳冬季運動所做的努力”。

第二是中國對於舉辦一屆精彩的冬奧會的決心。“舉辦一屆奧運會總是非常複雜,如今又遭遇新冠疫情,因此只有兼具決心與能力的人參與籌辦工作,才能取得如今的成績。”杜比説。

從未擔心北京冬奧會因疫情而延期

在過去,有沒有一個時刻擔憂北京冬奧會因疫情而延期?

面對記者的提問,杜比的回答很乾脆:“從來沒有。”

他説,當他們決定推遲東京奧運會的時候,全世界都按下了暫停鍵,大家只能待在家裏,包括體育賽事在內的一切活動都停止了。但從2020年夏天開始,小規模的賽事逐漸恢復。之後,東京奧運會的成功舉辦也提供了許多經驗。

“從2021年春天開始,當我們在東京舉辦測試賽時,我們就確定了兩件事情,一是我們可以舉辦東京奧運會,二是根據東京的經驗和中國在防疫方面的嚴謹,北京冬奧會也將(如期)舉辦,我不是説不會遇到問題,而是説不會遇到延期或其他嚴重衝擊。”杜比説。

不過他坦言,疫情給原本就很複雜的奧運籌辦增加了更多工作。“在沒有疫情的情況下,舉辦一屆奧運會原本就有成百上千條政策與程式,所有組委會員工都需要理解。而加入防疫措施之後,就不只需要組委會的參與,更需要所有利益相關方都遵守防疫要求” 。

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北京冬奧會實行閉環管理,完全與社會面分開。“閉環管理只是為了一個目標,那就是讓閉環內外的人們都安全。在奧密克戎肆虐全球之際,舉辦一屆閉環運作的奧運會,並且讓所有人安全,是一件極其複雜的事情。在閉環內,我們採取了一系列嚴格措施,一切都是為了安全辦賽。”杜比説。

對於有外媒稱在閉環內無法真正體驗北京本地人的生活,杜比坦言,這是在疫情下的一屆奧運會,首要目標是安全,但與此同時,我們依舊可以在閉環內與本地人、志願者、工作人員、技術官員等等進行交流。

冬季運動時代的分水嶺

在北京獲得2008年奧運會舉辦權之後,杜比曾多次來到中國。“無論過去還是現在,我一直感嘆于中國的活力,中國和北京總是不斷追求發展與進步”。

隨著中國運動員在北京冬奧會的出色表現,杜比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中國青少年投身冰雪運動。“可以預見,那些正在觀看冬奧會的孩子們,下一件事就是積極參與冰雪運動,未來他們有可能成為頂尖選手,也有可能成為冰雪運動愛好者。能參與體育運動,這非常重要。”

杜比還説,通過籌辦冬奧會,中國培養了一大批冬季運動辦賽專業人員。“中國的大規模參與將給世界冰雪市場提供更多機會,正如巴赫主席所説,冬季運動的時代可以劃分為北京冬奧會之前和之後,因為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將為冰雪運動開啟新時代。”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