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協委員呼籲大力發展海洋經濟

發佈時間: 2022-01-28 09:21:08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王惠兵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1月23日,福建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期間,省委召開省政協港澳委員座談會,省委書記尹力與港澳委員和港澳臺僑列席人員圍桌而坐,聯絡鄉情、暢談心聲、共謀發展。

“當前,家鄉人民正以更加昂揚的鬥志、更加奮勇的姿態、更加堅定的信心,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廣大居港閩籍鄉親深受鼓舞。”代表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和香港閩籍鄉親而來的蔡建四常委説,面對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廣大鄉親熱切期盼為閩港交流合作和家鄉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

如何創新發展“晉江經驗”,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許清流委員建議,加快“數字福建”建設,在重點區域建設民營企業數字化轉型示範區,重點引導和扶持龍頭企業實現數字化轉型,打造標桿典範,並依託科技平臺,加大研發創新力度,推動民營經濟綠色低碳發展。

吳士芳委員認為,要組織力量,研究如何發揮香港、澳門的平臺和橋梁作用,促進閩臺經濟、文化、社會的交流合作,特別是青少年的交流,推動閩港澳臺四地聯動,為祖國統一事業貢獻智慧和力量。

全國臺企聯常務副會長陳奕廷提出,希望給予台灣居民居住證享有身份證同等待遇,在自媒體平臺可以實名認證,並支援臺胞加入大陸醫保。同時,希望全省為台資企業享受資本市場提供更多的引薦機會,助力企業騰飛。

“我們要致力於建立更廣泛的國際合作,逐步建立起全球‘路’‘僑’‘節’結合的大網。”“福建要為企業構建區域跨境電商平臺,布設海外倉,為本土企業‘走出去’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務。”……新春歲首再相聚,鄉音無改親情濃,現場氣氛進入“高潮”。

“大家都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力量,來福建發展,既有産業承載區域、也有綜合配套支援,既有濃濃的鄉音鄉情、也有優美的綠水青山,更有週到溫馨、便捷便利的優質服務。”認真聽取意見建議後,尹力表示,當前,福建發展正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我們有優勢有信心、有基礎有條件,加快推進福建各項事業發展,把家鄉建設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