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聘網約車司機,當心這些“套路租車”新型詐騙犯罪

發佈時間: 2022-01-28 07:57 | 來源: 工人日報 | 作者: 裴龍翔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誘簽陷阱合同,謊稱故障收車,故意製造事故……

應聘網約車司機,當心這些“套路租車”陷阱!


“工作時間自由,月薪過萬,做滿3個月有五險一金,有駕照就行……”一些公司以誘人的條件招聘司機,誘導司機簽訂陷阱租車合同,然後刻意製造違約,騙取受害司機的押金和租金。

近日,上海警方召開新聞發佈會,披露破獲系列“套路租車”新型詐騙案。目前,上海警方已成功搗毀19個“套路租車”新型詐騙犯罪團夥,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190余人,涉案金額1500余萬元。

《工人日報》記者梳理髮現,在這些“套路租車”新型詐騙犯罪中,不法分子分工合作,已形成一套模式。

簽訂陷阱合同,設置苛刻條件謀取押金

“乙方不按規定履行合同、提前解除合同、違約、不提車、未做滿1年、虛報實情等情形,無權要求公司退還管理費。”記者在警方提供的一份汽車租賃合同中看到,某新能源汽車公司以駕駛員車輛/資訊服務費和車輛/安全保障費為名,向求職者收取了3000元押金。

上海市公安局局刑偵總隊三支隊支隊長陸煒介紹説,此類“套路租車”公司通過在網際網路招聘網站以及社交平台中的老鄉群、朋友圈發佈高薪招聘司機的虛假廣告,以“月薪1萬元,有五險一金”等條件吸引司機到公司面談,依照精心設計的話術劇本,誘使司機形成“容易獲得高收入”的錯誤認知,並以各種理由催促司機在未全面知曉合同內容的情況下,匆忙簽約並繳納數千元至上萬元不等的押金。“應聘司機如果簽完合同交完押金後反悔,之前交的押金便歸嫌疑人所有。”

調查發現,與涉案公司簽合同的司機沒有不違約的。以周某和費某為首的犯罪團夥誘導司機簽訂陷阱合同,幾天之後以司機違反合同中一天內平臺流水要超過600元的條款為由,強行收回車輛、吞掉押金,再將車輛租給其他司機,以此牟利。由於團夥提供的車輛綁定的是小眾出行平臺,一般司機很難達到流水標準。

斷油斷電,謊稱故障收車造成違約

“拿到車剛開回去是好好的,到第3天早上起來就打不著火了。”司機張林發現自己租來的車存在故障後,無奈之下只能打電話向租車公司的車管求助,被告知“車有點線路問題”,隨後公司派人取走了車輛。

每天的經營指標壓著,張林一直在詢問公司,什麼時候能讓他開回車輛繼續工作,沒想到最後對方資訊不回、電話不接,仿佛“失聯”。時間一天天過去,最終張林因為無車可開,被迫違約。

車輛是否真的存在故障?據張林所租車公司的負責人金某交代,公司每輛車收取8000元的押金以及每月6000元左右的租金。在車輛租出去之前,他們會在這些車上安裝遠端斷油斷電裝置。隨後即便司機不主動報告車輛有故障,或是斷油斷電裝置沒有生效,金某也會想辦法強行回收車輛。有時甚至直接在晚上偷偷開走,對司機則謊稱車輛故障需要維修。

“只要有一條違約,我就有理由去收回車子,這就叫‘殺司機’。” 金某説,回收來的車輛很快被再次租給其他司機,繼續騙取租金和押金。

故意製造事故,收回汽車再租賃

2021年10月,上海市民張先生在網上看到一則高薪招聘網約車司機的資訊,即前往應聘。沒過幾天,他就在司機群內看到有的司機説突然無法行駛,公司説要回收修理且不退租金和押金的消息。

為避免車輛被強制收回,張先生索性睡在了車內。11月4日晚,他發現有人靠近車輛,見自己在車內才離開。第二天,張先生出車時有輛白色轎車始終尾隨,並在他靠邊停車時,故意碰擦引發事故。張先生報警後經警察盤問,車主王某承認受租車公司老闆金某所托,故意製造碰擦事故,金某承諾給他500元好處費。

據了解,涉案租車公司通過設置苛刻運營指標、提供故障車輛、製造交通事故等方式迫使承租人違約,隨後強佔全額或部分押金。有的公司將本身有劃痕的車輛租借給司機,在收車時要求司機以一片劃痕500元的價格進行賠償,還利用合同中“有違法即為違約”的條款,故意謊稱車輛有交通違法來騙取司機的押金。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