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政協委員聚焦創新驅動獻良策

發佈時間: 2022-01-21 14:08:4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韓冬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加快打造萬億動力電池産業集群”“加快川渝毗鄰地區融合發展”“加強我省戰略資源高品質綜合開發利用”……1月19日,記者從四川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大會秘書處獲悉,已收到委員提案近千件,形成討論簡報200余頁,不少問題直擊四川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熱點、難點、痛點。

會期中,一條喜訊在委員中引起廣泛關注:去年,全省科技對經濟增長貢獻率有望突破60%,跨過創新型經濟體門檻。

“這一數據充分展示了我省助力創新驅動引領高品質發展所取得的卓越成效。”委員們表示,近年來,中共四川省委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始終把創新驅動引領高品質發展作為一項事關戰略全局的重大任務來抓。在去年的履職中,不少委員聚焦助力創新驅動這一“第一動力”積極建言獻策,許多研究成果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為助力四川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凝聚了共識、貢獻了力量。

去年底召開的中共四川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再次把構建科技創新體系、構建現代産業體系、構建開放發展體系等9大問題作為構建四川高品質發展的現代化體系的支撐。在本次省政協全會期間,不少委員再次聚焦創新驅動中亟待解決的問題提出對策建議。

“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我們還有不少差距。”胡兆舜委員介紹,去年民革四川省委會圍繞“共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規劃,組織黨員前往省內外各高校和企業開展專題調研,並在今年兩會期間提交集體提案《加快打造科技創新高地 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針對企業總體創新能力不強的問題,委員們建議,突出示範引領,共同打造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推進傳統産業智慧化改造、共同推動高成長高品質企業培育,形成相關企業共生發展的金字塔形結構。

“川渝共有26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在國家科技體系中佔據一席之地,但在川渝地區尚無清晰明確的創新體系頂層規劃和系統佈局。”來自科技界別的王志明、羅先剛、周濤等委員對川渝地區創新體系的問題深有體會。為此,委員們提交集體提案,呼籲以國家實驗室、國家工程中心、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等一流科研機構建設為抓手,重塑川渝戰略科技創新體系,構建新時期面向全球的開放創新平臺和創新合作示範區。

“成渝地區高校有203所,涵蓋人文科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各個領域,兩地高校聚集科研人員8.6萬餘人,有能力、有條件、也有責任投身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丁任重委員代表教育界委員在大會發言中建議,做實做強成渝地區高校聯盟;共建專家庫、項目庫、成果庫;引導高校科研人員參與川渝科技走廊建設、川渝創新“金三角”(重慶科學城、成都科學城、綿陽科技城)建設。

委員們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履職熱情高漲。正如中共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在全會開幕式中對全體委員的期望——始終堅守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情懷,珍惜政治榮譽,強化責任擔當,當好人民政協制度的參與者、實踐者、推動者,在奮進新征程上展現政協委員的時代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