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政協助力高品質跨越式發展

發佈時間: 2022-01-17 17:26:12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王磊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我承包了1900畝稻蝦田,一年有80多萬收入,日子越過越紅火,我就是幹勁十足的快樂種田人。”

2021年11月19日,彭澤縣種糧大戶戶夢平對前來宣講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江西省政協主席姚增科説。

“老百姓的笑臉就是對習近平總書記的擁戴,是對黨的信任和禮讚。”姚增科勉勵包括彭澤縣在內的全省政協人,多深入所在行業、所聯繫界別,多做宣傳政策、凝聚共識。確實擔負起“落實下去、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切實把黨的主張轉化為社會共識。

21項年度課題,80余次考察調研,50多場協商會議,報送政協專報、建議案等30多件,收集社情民意資訊3800多條,助推社會保障、人居環境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破解。

送醫藥、送科技、送文化走訪基層,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組織“以全域旅遊發展引領生態價值實現”等界別活動60多次……

2021年,江西省政協用一件件“雙向發力”的硬成果,交出了“全年精彩”答卷。

千條萬條,堅持黨的領導是頭條

在全國政協系統黨的建設工作經驗交流會上,姚增科以《從紅色資源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全面加強政協黨的作風建設》為題,介紹省政協層級開展互動式“政治談話”,邀請省紀委監委負責人以案釋紀明規舉辦廉政黨課等推動各項工作落在實處、走在前列的生動實踐,得到廣泛好評。

一年來,江西省政協充分運用“傳達+解讀”“通讀+精讀”“線上+線下”等方式,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交流研討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專題學習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引導委員和所聯繫的界別群眾不斷增強“四個認同”,更加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內力外力,持續提升履職能力

“自來水就是好,擰開龍頭就有水,方便衛生,喝得放心。”去年9月18日,63歲的南昌市新建區流湖鎮谷溪村村民甘樂高興地對再次到府回訪的省政協委員、省水利廳副廳長羅傳彬説,“感謝你們幫我辦了大好事。”

“紅井甘甜,始終為民。”羅傳彬在參加省政協組織的委員讀書時,受到委員們討論農村飲水的啟發。結合省水利廳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他找到了履職與本職的結合點——加快推進城鄉供水一體化工程建設。他説,“江西水利人更要傳承好毛澤東同志在瑞金的葉坪沙洲壩為群眾挖‘紅井’的優良傳統。”目前,流湖鎮9個行政村2283戶全部完成入戶安裝並通水。

開展好讀書活動是江西省政協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一步。在全國政協網上書院開設“弘揚井岡山精神 助推‘十四五’規劃實施”主題讀書群的3個月時間裏,瀏覽量超38萬人次,700余人發言近10萬條,打造了一場又一場“雲上協商會”和線下交流。

歷時兩月、行程萬里,開展“紅色走讀贛鄱行”,充分領悟井岡山、瑞金、安源等地“江西紅”的厚重。

千變萬變,協商民主不變

“由於直管區産業基礎薄弱,2020年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只有4.84億元,確實較少”“新區直管區面積168平方公里,但2/3以上區域涉及基本農田,難以用於開發建設”……

去年10月20日的江西省政協主席(擴大)會議上,應邀參與圍讀“全國新區建設經驗考察與贛江新區高品質發展建議”課題報告的政協委員、專家學者和新區相關負責同志,將建言的重點聚焦在了贛江新區直管區存在“小馬拉大車”現象,建議擴大直管區範圍。

“省委給政協出題時,已明確要在‘現有體制不變’的情況下,建言贛江新區高品質發展。”姚增科的及時説明,讓大家的建議方向更明確、角度更聚焦。“要發揮主觀能動性、建立完善科學合理考評體系”“以‘項目為王’畝産論英雄”,聚焦“優勢特色産業加大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力度”……

像這樣的圍讀會,從去年年初召開的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就已開始。

“江西政協人無論做什麼,對外都代表江西,都是政協的形象,講究不將就,敷衍不得。”去年1月26日深夜23時,省政協主席會議成員、辦公廳領導、相關處室負責同志20多人,就四次會議決議、提案初步審查情況的報告、閉幕會上的講話進行逐字逐句討論。

省政協報送全國政協黨建交流會的發言材料,參加圍讀者近30人;向學習教育中央第六指導組彙報的文稿,5天時間7場圍讀……參加圍讀的同志感嘆,“一次次的圍讀,既是悟‘道’得‘法’的集體研學,更是走深走心走實黨史學習現場教學”。

踐行“兩山”理論,做實唱響“龍虎天下絕”品牌;全面深化省屬國有企業改革;社區居家養老服務體系建設與城市養老服務高品質發展……重要課題、重要報告,一家為主承擔任務,大家圍讀研改文稿,變一人執筆為多人“執筆”,已成為省政協推進履職質效提升的必有環節。

“‘圍讀’是形式、是內容,那貫穿其中的靈魂是交換、比較、反覆的協商民主,是‘三人行必有我師’的協商智慧。”在思想火花的碰撞中、協商真理的明辨中,“圍讀一次、提升一片”的質效正逐步顯現。

同心同向,廣泛凝聚共識

“新婚剛滿40天的‘90後’扶貧幹部吳應譜、樊貞子,因車禍倒在了幫貧困戶代銷土雞的山路上……”去年2月3日早8點,江西省政協副主席謝茹以《弘揚偉大戰貧精神 凝聚青春奮鬥力量》為題,應邀為全省高校思政課教師“一線課堂”活動作首場宣講報告。

場上,謝茹4次用紙巾擦拭眼中滑落的淚水;場下,聽者用6次掌聲回應。聽了宣講報告的高校思政課老師們豎起大拇指“點讚”。主持報告會的省委教育工委書記葉仁蓀説:“這就是思政課的樣板。”

這場宣講報告,僅是江西省政協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實踐創新的一個縮影。

共識凝聚了,還要助推取得實效。去年,江西省政協還就聚焦“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政工作”課題,開展了深度協商。課題組成員走進10所高等院校全程聽課,與500多名師生代表個別交流、集體座談,開展萬人線上問卷調查,“網際網路時代授業解惑”方面60條建議,與教、學、管三方同頻共振、同題共答,培根鑄魂、啟智潤心。

去年6月下旬,江西省政協分批組織政協委員赴地市開展“重溫百年黨史 考察發展變化 凝聚奮鬥力量”異地視察活動。組織住贛全國政協委員以“觀點+故事”形式,赴地市宣講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精神,重溫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場景,宣傳和解讀省委、省政府、省政協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的具體舉措。出臺《關於發揮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 推進“贛事好商量”協商平臺建設的實施意見》,指導市縣政協普遍搭建“黨建+好商量”“有事先商量”“幸福圓桌會”等議事平臺。

一年來,江西省政協站位“人心是最大的政治”高度,全體政協人,心繫“國之大者”,眼有“省之要務”,情牽“民之急盼”,同題共答助力高品質跨越式發展,用“辛苦指數”換取群眾“幸福指數”,彰顯新時代人民政協的價值與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