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惠貞委員:新時代 新議會 新期待

發佈時間: 2022-01-17 09:49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王惠貞委員:新時代 新議會 新期待

2022年新年已至,香港第七屆立法會議員已宣誓就職。對於新的一年,人們有很多願望;對於新選制下的新一屆立法會,人們有很多期待。

新選制下的立法會“新”在哪?不僅僅是制度的革新完善,更重要的是,要給香港帶來新氣象、新文化、新風尚。

具體來説,新議員的議政能力如何,狀態面貌如何?新的議會文化如何?新的立法與行政關係如何,如何既能良性互動,又能有效監督?新選制下特別行政區治理效能如何?這些焦點問題,都為眾人所關注。

一、期待議員新形象。20多天前,90名議員新鮮出爐時,坊間議論多集中於人上。另外還有一些現象值得思考,據媒體朋友講,選舉結果出爐當天,有關新當選議員名單的點擊量,是本次選舉其他有關新聞點擊量的10倍。可見,與一些媒體關注“怎麼選”“誰來選”問題相比,實際上更多市民關注的是“選了誰”,其背後的心聲不難揣摩:誰將來代表我發聲?誰將會反映我的訴求?

如果説,前段時間的競選是入門考試,未來4年則是大考,每位議員的表現,人們拭目以待。新選制之好,要通過治理者之“能”來體現。

二、期待議會新文化。判斷香港民主優劣成敗的根本標準,是能否實現良政善治、增進港人福祉。所謂良政善治,就是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所指出的“五個能不能”:“能不能始終把握好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大方向?能不能堅守為民情懷?能不能破解香港深層次矛盾和問題?能不能在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環境中鞏固和提升香港的競爭力?能不能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香港更好發展?”

選舉結果出爐、90名新議員就位只是開始,新的立法會將面臨更大更多考驗。實現良政善治,特別行政區的管治者都有責任和義務。對於新任議員,參政議政能力、敢於破解矛盾問題的忠誠擔當、為民眾辦實事的責任意識、善於團結各方面的號召力等等,都要在解決香港深層次問題這塊“試金石”面前接受考驗。人們希望他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用工作的實際成效展現新議會新文化,贏得廣大市民的口碑,不辜負中央的信任。

三、期待香港新風尚。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標誌著發展符合香港實際、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邁出了重要一步。民主制度好不好,體現在有效性上。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要解決的問題的”。香港特色的民主,當然也應該是符合香港實際、能夠解決自身問題,有利發展、有益民眾的民主。

在這樣的民主制度下,香港的未來應該呈現一種嶄新風尚,即凡事著眼大局,理性溝通,凝聚共識,而不是造成社會撕裂和衝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而不是加劇階層和利益固化;社會穩定有序,而不是混亂動蕩;向美向善的正能量得到弘揚,假惡醜的負能量受到唾棄。

今年就是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新的時代,新的制度,萬象更新。

(作者係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香港九龍社團聯會會長)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