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為體醫學為用“張其成國醫研究生獎學金”鼓勵傳承中醫藥文化

發佈時間: 2022-01-16 12:2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盧佳靜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中國網訊  日前,第五屆“張其成國醫研究生獎學金”頒獎儀式暨表彰活動在北京中醫藥大學良鄉校區舉辦。

據悉,“張其成國醫研究生獎學金”由“北京張其成中醫發展基金會”設立,今年是第五次頒發。該獎學金設立於2017年,每年資助金額10萬元,用於獎勵在醫史文獻、中醫藥文化、國學及中醫基礎理論等非實驗類研究領域學術傳承與傳播方面取得突出成績的在讀研究生。

本次最終評出國醫傳承獎獲獎者10名,國醫傳播獎獲獎者15名,北京中醫藥大學國學院首任院長、張其成國學基金髮起人張其成教授與北京中醫藥大學黨委副書記張繼旺分別為國醫傳承獎和國醫傳播獎的獲得者頒獎。

張其成強調“文化為體,醫學為用”,中醫藥人要有自信、有使命感和責任感,要肩負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旗。他説,中醫文化有“三個層面”與“兩個維度”。“三個層面”指核心價值、實踐方式、品牌形象,“兩個維度”指走進來與傳出去。一定要不拘于回報,積極投身付出,深入思考“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無德”所蘊含的思想,做到知行合一,將優秀傳統文化內化於心、外化于行,找到自己的終極目標,追求真正的幸福。

張繼旺與學生們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一是要立大志向,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角度確定自己的理想;二是要強化自信,堅信中醫藥文化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傳播領域中大有可為;三是要身體力行,唯有吸收知識才能釋放和傳播知識。他表示,學好知識,未來才能更好的服務大眾、服務社會,才能更好的弘揚和發展中醫藥文化。

獲獎學生也紛紛表示,要重視中國傳統文化和哲學思想,做中醫藥文化優秀的傳承者。(盧佳靜)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