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這三招 避免掉進刷單返利詐騙“坑”

發佈時間: 2022-01-16 08:56 | 來源: 法治日報 | 作者: 韓宇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原標題:如何避免掉進刷單返利詐騙“坑”?看清這三招

據遼寧省瀋陽市公安局反電信網路犯罪查控中心統計,2021年12月第一週瀋陽發生4起刷單詐騙案件,被騙總金額88萬元。瀋陽警方稱,目前佔比最高的電信網路詐騙類型就是刷單,刷單返利詐騙已經佔全部電信網路詐騙案件數量的近一半。

在這4起案件中,瀋陽市渾南區某女子12月3日參與短視頻點讚兼職,被騙8萬元;于洪區某女子12月3日在短視頻平臺上看到刷單兼職廣告,參與刷單被騙26萬元;皇姑區某女子12月4日參與短視頻點讚兼職,被騙32萬元;鐵西區某男子12月4日參與短視頻點讚兼職,被騙22萬元。

瀋陽警方表示,刷單返利類詐騙的最大特點,就是必須下載一個“客服”指定的App,本質是偽裝成可以兼職掙錢的騙局。主要針對希望足不出戶,動動手指就能換取一定報酬的人。這種詐騙方式的套路是利用預先墊資、事後結算的方式,騙取墊資款。

不過,別看刷單詐騙手法不斷變化,迷惑性大大增加,但是這種騙術的套路,歸根到底離不開這三招。

招數一:建立聯繫。與以往簡單直接的招聘資訊不同,現在刷單詐騙物色受害人的手法更加隱晦,最開始都是以一些其他名目與受害人建立聯繫,比如“進群領水果、掃二維碼領免費牛奶,加QQ可看視頻合集、招聘短視頻點讚”等。

招數二:拋磚引玉。騙子最開始會讓受害人做簡單並且不用墊付本金的任務,然後再試探性向受害人佈置需要小額墊付的任務,前幾次按照説好的把本金和佣金派發給受害人以獲取信任。

招數三:巧立名目。當獲得受害人充分信任後,騙子就會下發需要墊付大額資金的任務,並且承諾更高的佣金。大部分詐騙團夥為了顯得更正規,還會搭建一些虛假的App來下達任務。當受害人完成任務後,騙子就會以“完成任務不正確、連單”等藉口讓受害人不斷轉賬,直到受害人意識到上當受騙。

瀋陽警方提醒:任何有墊資需求的線上兼職都涉嫌詐騙,不要輕信“在家上網就可掙大錢”的短信。所有要求先付保證金才能去做點讚、刷單、好評等任務的基本都是騙子。任何要掃碼下載App的線上兼職都涉嫌詐騙,不要隨便下載對方提供的非官方渠道App,基本都是虛假交易平臺,其中的任務與系統都是騙子的障眼法。(記者 韓宇)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