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器”+“神技” 民革黨員張旭東談“紅十字與冬奧同行”

發佈時間: 2022-01-14 16:27 | 來源: 團結報 | 作者: 周福志 許晨星 薛濛濛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2021年12月23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考察國家游泳中心(即“冰立方”)期間,在有“救命神器”之稱、題有“紅十字與冬奧同行”的AED一體機前,駐足端詳良久。讓他倍感親切的是,“紅十字與冬奧同行”這八個字,正是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民革中央原主席周鐵農親筆題寫。

張旭東向記者介紹紅十字冬奧AED一體機

“我們實現了AED(自動體外除顫儀)設備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競賽、非競賽場館的全覆蓋,一些關鍵位置3分鐘內就能拿到,這種力度在奧運會歷史上還是首次。”在現場介紹的民革北京石景山區工委副主委、北京冬奧組委運動會服務部醫療服務處項目專家、紅十字冬奧項目秘書處秘書長張旭東頗為自豪地説,實現這一突破,離不開北京冬奧組委和中國紅十字組織以及各方的努力,其中也包含著民革組織和黨員們的參與。

一個冬日的下午,記者在北京冬奧組委辦公區紅十字救護站內,見到了穿著一身印有冬奧標識運動服的張旭東。

位於北京冬奧組委辦公區紅十字救護站的“紅十字服務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項目秘書處”標牌

再次與奧運“親密接觸”

紅十字運動和奧林匹克運動,是全球化國際運動的兩大先驅。“兩者職責雖有區別,但都有著維護世界和平與進步、實現人類健康與幸福的共同目標。”在張旭東看來,“人道、博愛、奉獻”的紅十字精神和“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精神高度契合。

紅十字與奧委會的合作源遠流長。張旭東告訴記者,是紅十字首先把大規模有組織的志願者機制引入了1980年普萊西德湖冬季奧運會,從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開始,幾乎每一屆奧運會的賽場內外都活躍著身著紅十字標誌的志願者和醫療服務隊。

張旭東和奧運的“親密接觸”,可以追溯至2008年北京奧運會。彼時,他在北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工作,擔任官方紀錄片《奧林匹克烙上中國印》的總製片人和總導演。該片榮獲多個國際獎項,被國際奧會譽為“解碼北京奧運會的成功寶典”。

2015年7月31日,在國際奧會第128次全會上,中國北京以44票對40票,領先哈薩克的阿拉木圖,贏得2022年第24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舉辦權。

結果公佈那一刻,張旭東和團隊都跟著沸騰了。原來,作為北京2022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申辦委員會的支援機構,他和團隊也一直在參與申辦工作,並因在“7.31申冬奧陳述”整體策劃和設計工作中做出突出貢獻獲得表彰。

短短數年,再次在家門口與奧運“親密接觸”,張旭東坦言對自己“是一次非常大的跨越”。“從北京夏奧會到北京冬奧會,我的奧運情結越來越深,也在這一過程中真切感受到了祖國的發展強大,親身見證了時代的偉大進步。”張旭東感慨道。

把“救護站”建進冬奧組委

張旭東(右)、北京冬奧組委辦公區紅十字救護站站長張洪霞(中)向記者介紹救護站運營情況

2019年9月17日,北京冬奧組委與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合作備忘錄簽署暨紅十字救護站啟動儀式舉行,標誌著中國紅十字組織參與北京2022年冬奧會工作的正式啟動。

當天下午3時許,北京冬奧組委辦公區紅十字救護站剛剛揭幕,一名身體感到“極度不適”的男子前來尋求幫助。

當時恰逢啟動儀式後領導、嘉賓來救護站調研檢查,現場很多人還以為是安排的演練。“我連忙解釋説:不是演練。”張旭東講起當時情景。

原來,該名男子是冬奧組委工作人員,疑因急性食物過敏,出現大塊紅色皮疹,且在持續擴大,情況很不樂觀。剛剛上崗的救護站醫護人員立即對其進行測量血壓、心率等檢查,進行抗過敏初步處理。隨後,又將他轉運至最近的首鋼醫院,直至其轉危為安。

目睹了這場突如其來的現場救護,領導嘉賓對救助站醫護人員的專業、高效給予了充分肯定。負責紅十字救護站援建工作的張旭東説,這場“緊急救助”的突發事件,恰恰證明了把紅十字救護站建到冬奧組委和冬奧場館,為運動員、工作人員、觀眾等冬奧參與者的健康護航的重要性。

令張旭東頗為自豪的是,在中國紅十字會總會等各方支援推動下,這個設在北京冬奧組委辦公區的紅十字救助站,由紅十字提供標準、設備和系統上的支援,北大附屬首鋼醫院提供醫療資源支援,進一步實現了模式上的創新。

“救護站裏的醫護團隊,都由首鋼醫院的資深人員常駐,醫療設備也較為豐富,還可以快速轉診,深受冬奧組委歡迎。”北京冬奧組委辦公區紅十字救護站站長張洪霞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在和張旭東帶領的紅十字團隊團結協作的過程中,醫護人員也深受感染,對紅十字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

“救護站”建進冬奧組委後,在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和冬奧組委以及各方的推動下,中國紅十字會博愛基金攜手北京市紅十字會、河北省紅十字會等,還分別向首鋼滑雪大跳臺、張家口雲頂滑雪公園比賽場館兩場館捐贈了兩台移動式紅十字救護站,用於服務相關比賽的醫療及紅十字應急救護保障工作。

有了“神器”還要有“神技”

自2019年合作備忘錄簽署以來,北京冬奧組委運動會服務部、場館管理部,中國紅十字會總會事業發展中心三方聯合發文,推動為冬奧場館配置AED一體機。在張旭東團隊及多方的不懈努力下,截至目前,AED一體機已布設139套,覆蓋北京、延慶、張家口3個賽區的12個競賽場館、3個訓練場館、6個非競賽場館,以及冬奧組委核心區、部分交通場站、簽約酒店和冬奧服務區等。

“有了救命神器,還要有救命神技。”這是張旭東和團隊常説的一句話。在布設AED的同時,他們還把大量精力投入到了組織救護演練、志願者應急救護培訓等方面。

站在紅白相間的“紅十字與冬奧同行-AED應急救護一體機”前,張旭東輕輕打開“神器”內部,向記者邊展示邊科普:第一層放的是AED設備,由民族企業品牌捐贈,使用方法是培訓重點;第二層是AED常用輔助備件急救包及急救遮蔽欄……

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冬奧籌備進度和閉環管理等因素影響,面向大量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的應急救護培訓,也面臨諸多新挑戰。“我們主動應變,一方面珍惜每次來之不易的線下培訓機會,把培訓做得儘量豐富紮實;另一方面創新培訓方式,充分利用資訊技術,開展線上培訓,遠端視頻指導,製作線上教程等,確保培訓效果不打折扣。”張旭東説。

“賽場如戰場,不同戰場,一樣的應急救護,一樣的人道情懷,一樣珍貴的奧運遺産。”張旭東表示,紅十字參與服務北京冬奧會,布設AED,援建紅十字救護站,不僅在賽時發揮應急救護作用,在賽後也將成為冬奧珍貴的遺産,為各大場館後冬奧時代開展體育文化活動保駕護航,持續營造“人人學急救,急救為人人”的良好氛圍。

位於北京冬奧組委辦公區紅十字救護站的“紅十字與冬奧同行”標牌

建議在冬奧場館和公共場所安裝配備AED、推廣“未來時間銀行”志願服務……作為第十屆海澱區政協委員和第十一屆石景山區政協委員,張旭東的提案建言多次圍繞AED推廣、志願服務等展開,不少建議得到廣泛關注和重視採納。

“作為民革黨員,能夠參與冬奧相關工作,我倍感光榮,同時也特別感恩民革組織給予紅十字會和我本人工作的大力支援。”張旭東動情地説,從“美麗中國行”全國博愛救護暨以愛育愛“紅十字救護站”援建計劃,到“看得見的幸福”博愛救護計劃,再到“紅十字與冬奧同行”的題詞,背後都有著民革中央和領導同志、各級民革組織和廣大民革同仁的關注、參與和支援。

張旭東與記者在北京冬奧組委辦公區的團結報電子閱報屏前合影

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的日子越來越近,張旭東感到既緊張又期待。“緊張的是,我們團隊要做的工作還有很多,工作成效即將迎來實戰檢驗,一刻都不敢放鬆;期待的是,這次家門口的冬奧,秉持綠色辦奧、共用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的理念,一定能夠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北京作為世界首個雙奧之城必將載入史冊!”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