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撫順市政協踐行“四季協商”機制

發佈時間: 2022-01-14 14:0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卞廣笈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截至目前,遼寧省撫順市完成537所鄉鎮衛生院標準化建設,已經實現了每個鄉鎮有一所政府辦標準化鄉鎮衛生院的工作目標。此外,28萬農村居民飲水條件得到有效改善,老舊小區改造惠及18.5萬戶居民,26處政府閒置優良房産被無償提供用於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脫貧不穩定戶住院“先住院後付費”辦法納入決策計劃……這是2021年撫順市政協推出“四季協商”工作機制,提、辦、督三方協商落實民生提案所取得的成果。

2021年以來,撫順市政協進一步豐富協商形式,拓寬協商渠道,按照提案工作序時進程,推出提案“四季協商”工作機制,明確了辦理方向、辦理答覆、雙向評議、辦理成果轉化四個方面分階段集中協商,促進協商形式與時俱進、務實高效。

去年一季度開展立案協商,搭建知情明政平臺,引導委員聚焦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城市轉型振興發展和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精準選題。二季度開展辦理協商,將往年曾交辦的提案仍需進一步解決的相關問題,列入“持續跟蹤督辦清單”;對內容相似的進行並案處理;對提案內容闡述不清晰、分析不透徹、建議不具體的,引導提案者修改後再提交。三季度開展評議協商,圍繞辦理答覆和辦理結果兩方面開展分段式評議,從辦理態度、辦理協商、辦理時限、辦理程式、復文品質、採納落實及成果轉化等7維度進行評價。四季度開展“回頭看”協商,邀請提、辦、督三方對提案的辦理復文和實際落實情況逐件進行分析,督導相關部門提升提案辦理品質,加大落實情況反饋力度。

據悉,撫順市政協通過“四季協商”工作機制,一年來共辦理民生提案160件,為黨委、政府增進民生福祉貢獻了政協力量。

(卞廣笈)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