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在人民檢察院調研公益訴訟工作時強調 積極穩妥推進公益訴訟檢察 維護人民根本利益 保障社會公平正義

發佈時間: 2022-01-14 13:38 | 來源: 人民網-人民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12日至13日在最高人民檢察院調研公益訴訟工作時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法治思想,積極穩妥推進公益訴訟檢察,維護人民根本利益,保障社會公平正義,更好服務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參加調研。

王晨率調研組聽取了檢察機關開展公益訴訟工作情況介紹,先後與黑龍江省人民檢察院、省人大、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開平市人民檢察院視頻連線,並聽取生態環境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退役軍人事務部、應急管理部有關支援開展公益訴訟工作情況介紹。調研組來到最高人民檢察院香山辦公區,了解檢察資訊技術輔助公益訴訟辦案情況,考察電子數據、重金屬等實驗室;在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四分院,調研公益訴訟典型案例辦理情況,並與一線檢察官互動交流。

王晨在座談會上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全面依法治國,推動一系列包括公益訴訟檢察在內的重大改革舉措。建立健全公益訴訟檢察制度是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重要制度設計。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公益訴訟工作在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食品藥品安全、英烈權益保護、未成年人權益保護等多個重點領域有力推進、不斷拓展。全國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在審議開展公益訴訟檢察工作相關報告時,對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也提出了一些加強和改進的意見建議。

王晨強調,公益訴訟檢察制度建立四年多來,全國檢察機關共立案辦理公益訴訟案件56.7萬件,取得積極法治效果和良好社會效果。同時也要看到,隨著人民群眾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公益訴訟還不能完全滿足人民群眾的需求。立法、執法和司法機關要加強溝通協作,不斷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要圍繞重點領域積極穩妥推進工作,立足法律職能定位,堅持問題導向,進一步提升公益訴訟的品質和效能。要總結實踐經驗,完善相關立法,更好發揮法治的引領規範保障作用。

全國人大憲法法律委、監察司法委、常委會法工委和北京市有關負責同志參加調研。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