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一中模擬政協社團的實踐與收穫

發佈時間: 2022-01-13 13:39:46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路強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從參加的那一刻起,我們仿佛推開了通向社會的大門,感受到的不僅是字字斟酌過的提案所散發出的魅力,更是通過實踐調研活動與社會親密接觸的新奇感,還有一群人一起拼搏、一起奮鬥的團隊精神。”朱一鳴是山東威海一中的學生,也是學校模擬政協社團的成員,在2021年山東省青少年模擬政協提案徵集活動中,他和團隊成員提交的《關於推進急救課程納入中小學必修課程體系的提案》被評為中學組一等獎。

為完成好這件提案,四個小夥伴可真是下足了功夫。他們先後走訪了威海市八所學校,還去市立醫院急救科、消防局、市紅十字會、藍天救援隊等單位開展了調研。

通過對各方意見的收集和整理,“我們發現,每一個社會問題的解決都涉及多方面的利益,要統籌解決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另一位團隊成員趙小凡深有感觸地説:“我們黨和政府能把國家治理這麼好,真是太不容易了。”

無論是頂著烈日走街串巷分發問卷,還是深夜激烈討論,對提案反覆修改,團隊成員劉津宏説,“那段時間,模擬政協提案已融入了我的生活,它帶給我的遠不止是幾份榮譽證書,而是教會了我如何作為一個社會公民去思考問題,同時也提升了我的溝通表達能力。”

從公開場合羞于表達到流利開口,威海市第一中學政治教研組長、模擬政協社團指導老師黃進淑欣喜地看到了身邊孩子們的變化。“這個活動不僅有利於學生發現問題並在現實生活中觀察、思考問題,同時通過到政府部門、社會機構等實地調研,也有助於學生真正深入融入社會大課堂”。

“我們一直非常重視對學生‘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的公民意識和社會參與意識的培養。”威海一中團委負責人告訴記者,該校模擬政協社團已經成立了8年時間,開啟了一批批青年學子的政治啟蒙與公民實踐。2019年起,學校為進一步提高學生模擬提案撰寫能力,開設了模擬政協校本課程,並且聘請省政協委員賈國哲擔任校外輔導員。連續兩年,該校學生在青少年模擬政協提案徵集活動都有收穫,2020年,王思元、卞彥博等五名同學提交的《關於加強對殘障老人養老扶助的提案》獲全國“優秀模擬政協提案”,是山東省唯一中學組獲獎作品;2021年,同學們提交的作品共獲得8項省級獎勵,其中一等獎3項。此外,該校學校還連續兩年獲邀參加山東省政協舉辦的“民聲連線”座談會。

作為指導教師,于曉紅感慨地説,“青少年模擬政協提案徵活動將理論知識與生活關切融合,已經成為威海一中撬動‘活動思政’‘實踐育人’改革創新的重要路徑。”“雖然他們的提案還略顯稚嫩,但在活動中,同學們把青少年的愛國心、強國志、報國情充分轉化為了青春的真知灼見。”黃進淑深深地感受到,“學生們的家國情懷和擔當意識更加堅定,青少年模擬政協活動培育了更多有思想的行動者和有行動的思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