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市政協委員熱議激發鼓浪嶼內在動力

發佈時間: 2022-01-13 09:16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照寧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這兩年廈門旅遊業受到衝擊,鼓浪嶼的旅遊也受到重創,聽説堅守在島上最後一批的民宿業者也準備要撤離了……”1月7日,廈門市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小組討論會上,何燕珍委員的一番話引發了與會者的共鳴與思考。

會上,委員們就市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保護傳承鼓浪嶼歷史文化遺産,推進鼓浪嶼世界文化遺産和革命文物等保護修繕和活化利用”等問題展開了熱議。

鼓浪嶼是公認的廈門標誌,很多人也許不知道廈門,但卻知道鼓浪嶼。曾幾何時,鼓浪嶼被貼上了“旅遊”的標簽,從多年的遊客爆滿,到申遺成功後的限制客流,再到這兩年因疫情影響的遊客寥寥。如今,鼓浪嶼這個曾經讓這座城市無比驕傲的地方卻成了許多人的“心病”和讓人憂心的所在。“鼓浪嶼不應再受傳統旅遊業的牽制,要賦予它新的功能性併發揮其應有的承載力作用,那就是激發它的內在動力。”這是所有委員達成的一個共識。

連續敏委員深情地説:“要注重鼓浪嶼內在特質及底蘊的挖掘,那就是傳承發揚鼓浪嶼的音樂文化藝術,應精心打造一個島嶼小型家庭音樂會的品牌,來重現當年鼓浪嶼的聲音嫋嫋。”

“我在鼓浪嶼土生土長,這裡是我的城市鄉愁,小時候走在路上,隨處可見一些小哥哥小姐姐在認真寫生,耳邊是不知道從哪飄來的悅耳歌聲和琴聲……或許在別的地方,音樂和藝術被高高供奉,但在鼓浪嶼它們卻是流淌在血液中。”在楊筱娟委員看來,鼓浪嶼首先要打造良好的文化産業內迴圈,如提供更親民更多花樣的藝術平臺,讓本市的孩子們能經常上島展示才藝、欣賞節目;頒發“街頭藝人”證書,提供島上免費或廉租公寓,讓五湖四海的藝術家更安心地在島上表演及藝術創作。

鼓浪嶼作為歷史國際社區,是我國首個明確將社區作為核心價值的世界文化遺産。委員們一致認為,鼓浪嶼應進一步留住並吸引高素養居住民、舉辦各種藝術活動讓廈門人更愛“上”鼓浪嶼;打造“歷史國際社區”影視取景地、引進高端藝術公司,厚植藝術創作和産業發展土壤,提升鼓浪嶼的文化旅遊層次進而帶動提升廈門文旅品牌形象;應以《廈門經濟特區鼓浪嶼世界文化遺産保護條例》為依據,讓鼓浪嶼這張世界名片更閃亮;同時,市政協應組織設立專題協商,在之前助力鼓浪嶼申遺工作經驗基礎上,廣開建言通道,積極履職監督、共同守護並傳承好鼓浪嶼這一世界文化遺産。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