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重慶璧山區工委建言民宿經濟發展

發佈時間: 2022-01-10 11:30:44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淩雲 等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疏籬曲徑田家小,雲樹開清曉。”山巒疊翠,清水環繞……這是重慶市璧山區大興鎮長嶺村給人的第一印象。日前,民建璧山區工委專題調研組一行走進大興鎮,深入調研長嶺村民宿經濟發展情況,建言美麗鄉村建設。

“民宿與生活習俗、生態資源、農業生産的深度融合度不高”“‘民宿+農業’挖掘深度不夠,功能單一”“‘民宿+文化’故事分享不多”……在詳細了解當地民宿發展理念和經營情況後,會員們直言不諱提出意見。

“發展民宿産業要有思路、有文化、有情懷、有恒心,更要有發展規劃。”針對問題,民建區工委副主委汪強帶頭出起主意。民建區工委專職副主委陳春梅建議,積極打造“閒置農房+民宿”模式,促進“過夜”旅遊經濟,使閒置農房變身“黃金屋”,讓老舊的農房重新“活”起來,“既滿足城市人‘歸園田居’內心渴望,又讓村民增加收入,還做靚美麗鄉村!”

看到會員們對長嶺村的發展前景充滿熱情和期待,作為分管文旅的副區長,民建區工委主委王復蓮很是欣慰。她寄語長嶺村,要發揮好山水資源優勢,深入挖掘地域特色,積極開發“民宿+特産”“民宿+體驗”“民宿+文創”業態,走出一條符合當地實際、增加村民收入的鄉村振興新路子,打造璧山旅遊的“後花園”和“延伸帶”。

隨著大家的討論越來越深入,大興鎮黨委書記戈剛也深感信心滿滿。他表示,下一步將首先把閒置房盤活起來,真正讓“沉睡資産”變“增收活水”,將長嶺村的美麗風光推廣出去,讓村民的錢包鼓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