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市政協委員建言城市經濟高品質發展

發佈時間: 2022-01-10 10:0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呂東浩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三年過萬億”作為大連“十四五”期間經濟發展的主要目標,飽含該市實現高品質發展、增進民生福祉的內在要求,順理成章地成為今年大連市政協全會期間的高頻熱詞。

“堅持高品質發展主題,保持經濟較快合理增速。”2021年11月召開的大連市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力爭到2024年,全市地區生産總值突破1萬億元。

一個不容忽視的背景是,“十三五”時期,全國區域發展不平衡的突出表現是東北經濟衰退。

“衝進‘萬億俱樂部’,不能再走‘老路子’。”市政協委員魯岩的觀點是,實現“三年過萬億”目標,還須克服傳統發展方式、傳統産業結構、傳統體制機制、傳統資源配置模式等諸多路徑依賴,堅定走高品質發展的道路。

魯岩舉例説,過去多年,城市發展往往習慣於依靠擴大投資拉動經濟增長,形成了高速度、低效率、低效益的資源配置模式。“十四五”時期,應努力克服“土地財政依賴症”驅使投資拉動地産開發等不可持續的發展路徑,堅持創新驅動的新發展方式,依靠全要素優化配置拉動經濟增長。

“過去,大連産業結構一直以重化工、裝備製造業和傳統服務業為主導,經濟增長也主要依賴這些傳統産業。”魯岩提出,“十四五”時期應在保持適度合理的重化工産業規模的同時,優先發展資訊技術、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不斷提升高新技術産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

2022年1月1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生效,標誌著全球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潛力的自由貿易區正式落地。其中,中日韓自貿區建設是重頭戲,而在中日韓自貿區中,大連是重要基點。

“隨著RCEP正式生效,加快發展出口導向型工業將成為擺在大連面前的一項重要任務和難得機遇。”多數委員認為,應依託對外開放優勢,加快發展出口導向型製造業和加工業,不斷提高出口産品競爭力、擴大出口産品市場、加強區域內産業鏈供應鏈合作,構建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民建大連市委會建議充分依託RCEP、中東歐合作、中歐區域政策合作的新契機,加快推進東北亞等跨區域重點城市間通關一體化、貿易便利化的新探索,進一步開放國內市場,吸引國際知名供應鏈企業向大連集聚。閻德升委員呼籲積極搶抓機遇、高位推進,加大遼寧自貿區大連片區建設,全力融入RCEP……

長山群島是我國八大群島之一,195個島嶼星羅棋佈地鑲嵌在1萬多平方公里的海面上,蘊藏著豐富的海洋資源、港口資源和岸線資源。

“由於受海島發展瓶頸和陸島分隔的制約,使這塊處女地未能展現出應有的活力。”就此,史良、戰成敏等4位委員聯名提交提案,建議加快推進陸島連接工程,助力大連經濟高品質發展。

“通過實現‘三年過萬億’目標,讓大連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是我們的共同心願。”市政協經濟界委員路則金錶示。

網站無障礙